高雄醫學大學一百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醫學系/林耕宇

 

  本校於民國101年2月17日﹝星期五﹞在本校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大體老師「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有17位,這17位大體老師分別是辛德勇老師、石西平老師、蔣振耀老師、蔡宗學老師、傅勇勝老師、徐溢老師、王寧玉老師、丁中淵師、陳成義老師、周蔚俠老師、林文福老師、劉成相老師、陳玉聰老師、李芝文老師、林維貞老師、蔡淑文老師、吳忠權老師。

  前來參加的家屬代表有:蔡淑文老師的公子 張輔昇先生及其家屬;李芝文老師的千金 李慧敏女士及其家屬;傅勇勝老師的父親 傅進梅先生及其家屬;丁中淵老師的胞妹 丁瑪莉女士及其家屬;陳成義老師的夫人 黃宥柔女士及其家屬;林維貞老師的胞妹 林維宜女士及其家屬;石西平老師的公子 石保明先生及其家屬;蔣振耀老師的千金 蔣千芳女士及其家屬;吳忠權老師的夫人 趙容惠女士及其家屬;陳玉聰老師的胞姊 陳素靜女士及其家屬;辛德勇老師的胞姊 辛宜萱女士及其家屬;蔡宗學老師的夫人 劉慧玲女士及其家屬;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謝,謝謝家屬們的大愛。

  參與的來賓及長官有:醫學院賴春生院生,口腔醫學院洪純正院長,醫學系林志隆主任,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與老師們:蕭廷鑫老師、何宛怡老師、謝侑霖老師、陳永佳老師、王詔絹老師、黃友和老師,以及慈濟功德會高雄分會師兄師姊。儀式中,醫學院院長賴春生院長特別勉勵我們珍惜與大體老師的緣分,用感謝並且尊敬的態度面對解剖課程,並期許我們尊重生命不管是對於獻體老師抑或將來面對的病人;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代表師長致詞,期許在下學期的解剖課程中,同學能以恭敬的心傳承老師們無私奉獻偉大的精神。慈濟功德會陳慮函師姐致詞,表明老師們無私奉獻的愛,也感恩在場的家屬,希望學生們能珍惜這份福氣。

  最後由醫學系四年級王朝陽同學、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吳佩珊同學、牙醫學系二年級徐瑩同學代表同學致上感謝詞(如下文)。

  儀式進行的尾聲同學先向老師們獻花,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大體老師獻花,氣氛莊嚴感動;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是學生們與大體老師家屬座談會,透過這個座談會讓同學對老師們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同時也能了解感受家屬們的心聲,也讓家屬們了解他們摯愛的奉獻精神將永遠延續下去。

  學生們參與啟用儀式不單是形式上的典禮,更是讓參與家屬理解摯愛親人所作的選擇以及犧牲奉獻投入醫學教育的精神,也是讓學生們學習尊重生命的課程。每一個老師生前的故事學生們來不及參與,但老師卻選擇在每位同學的生命篇章中寫下最重要的一節;生命終有謝幕的時候,老師們卻選擇在樂曲的終章添入一分無私的愛。學生們也感謝家屬對於老師選擇的尊重,看到家屬見摯愛那不捨的淚水,我們知道那是生離死別錐心的痛,卻也知道那是成就老師遺願的感動。我們也感謝與老師的這份緣,必定不辜負老師的遺贈,秉持尊重生命的態度認真學習,期許有朝一日將這份福普予社會。


醫學系四年級王朝暘同學致詞內容

  各位師長、家屬來賓以及同學,大家平安,大家好。我是醫學系四年級學生代表,王朝暘。

  在經歷一年半的基礎醫學課程之後,有很多課程使我們對於人體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但是我覺得從一位醫學生研讀冷冰冰的教科書到成為一位醫師或一位牙醫師實際治療病人,這其中還有很大的差距,因為人體的奧妙絕對不是一本課本或是一本圖譜就能講解清楚的;尤其醫療是一個需要實際操作的職業,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學問不只是紙上談兵。所以接下來的大體課程算是連結基礎以及臨床的橋樑。在短短一學期的時間,我們要從老師身上學習到各種解剖構造來印證課本上的知識。

  也因為這是每個醫學生和牙醫學生在學業生涯中必經的洗禮,因此我們都感到非常興奮,同時也抱著非常嚴肅的態度。興奮是因為在讀完這麼多教科書之後終於可以在真實的人體上徹底的研究每一處最細微的結構,而必須保持嚴肅則是因為我們研究的是大體老師,大體老師曾經是一條生命。如今老師的一部份已經走了,而另外一部分將要繼續陪伴我們,以無語的身教給我們帶來最寶貴的人生歷練,這不但要感謝老師的大愛精神,也必須感謝老師的家人全心全意的支持。所以我們要珍惜這難得的機會。我們有責任,一定要以最誠懇的心、最認真的態度劃下每一刀,才不辜負他們的用心。

  對我來說大體課程是一個非常特殊、非常有意義的課程:因為對於每一位犧牲奉獻的老師來說,我們是他生平遇見的最後一位醫生。在經過去年暑假的家庭訪問之後,我深深地感覺到每一位老師背後都擁有一個驕傲的故事和堅定無比的信念。雖然每位老師的命運都不相同,但是卻了選擇一樣的終點。在放下生命的沉重之後,替我們上最後一課,雖然老師因為某些疾病或意外無法再延續生命,但透過這種不求回報的付出,也似乎在耳邊叮嚀我們、期待我們:有朝一日,我們一定要做得更好。

  而對於醫學生來說,大體老師是我們生涯中觸摸的第一位病人,也很有可能是我們花最多時間、檢查得最透徹的病人。這一位病人已經身經百戰,在生命的終點還願意帶領我們、教導我們。我們要學的不只是老師身上的解剖構造,也要學習他們無私且願意犧牲的態度,期許自己也抱著這樣無私的價值觀還有人文的關懷面對接下來所有的病人,成為獨當一面、不忘初衷的醫生,回饋給這個社會,也報答大體老師的苦心。

  最後非常感謝大體老師的家屬以及師長的參與,本人謹代表醫學系四年級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及家屬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謝謝你們!


後醫系二年級吳佩珊同學致詞內容

  首先感謝各位家屬、師長的蒞臨,還有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是個充滿感激的日子,也是宣告我們要開始向大體老師學習的一天。

  還記得一年前,我們到大體實驗室去看學長姊示範解剖,到了實驗教室外,最先令我驚訝的是有一些學長姊坐在樓梯間或是走廊上,抱著書本疲憊的睡著了,我心想這堂課真的這麼重呀!也許是考試的壓力,也許是這堂課本來就非常的複雜繁重,但我想…還有老師們生命的重量吧!因為很珍惜老師的奉獻,那樣的恩情溫柔地壓在肩膀上,讓學長姊們知道要辛勤的學習,不能辜負老師的用心。

  芝文老師您關愛我們學生,有感於教育資源的不足,希望藉由奉獻您自己讓我們能獲得足夠的學習;勇敢的勇勝老師,您希望我們能好好看看您出問題的器官,是否能看出什麼端倪,希望這樣的病痛其他人不要再承受;德勇老師您說如果我們上課不認真,您可是會踢我們的屁股,如果認真求學,您就會暗中保佑我們。您們的個性、嗜好、叮嚀、期望、您一生的風風雨雨我們都好好的記住了,我們將繼續寫下您的故事。

  老師,我想今天我們都準備好心態了,就像學長姊們一樣,要謙卑的、勤奮地來向您學習,感謝您和家屬們對醫學的支持,您如此的信任我們,願意交付於我們,我們期許自己要扎實學好您給予我們的一切,把老師的恩情回饋給未來遇到的病人,完成老師您的福願,將這份愛在更多人之間流轉著,讓在天上的您看了也會欣慰,家屬們也要一同感到光榮。

  同時,還要感謝解剖學科的老師和助教們,感謝您們一直以來的教授和協助,這樣的儀式意義非凡,同學們可以家訪認識老師和家屬多一些、親自幫老師清洗身體、最後要一起送老師最後一程等等,我的媽媽一直跟我說:「這真的是你的福氣!」,感謝您們讓我們還沒上課前就先學了許多其中深諳的道理。

  最後,代表學士後醫學系全體同學,深深的敬愛所有的老師和家屬,謝謝您們!


牙醫學系二年級徐瑩同學致詞內容

  教授,同學,各位貴賓大家好,我是牙醫系99級代表徐瑩。

  首先,我想先感謝各位家屬前來參加我們的啟用儀式。今天的儀式就是一個承諾,是我們這群學生許下的第一個嚴肅的諾言。在我們畢業以前,不會突然變成一位好醫生,那些能力需要練習,而對大體老師的尊重與感恩就是最重要的開始:「大體老師,還有家屬們,雖然我們目前還不是一個很厲害的醫師,但我們願意變成一個很認真很認真的牙醫學生。現在的我們能力還很不足,但我們會以最虔誠的心,好好的和我們的大體老師學習。」

  解剖課,是醫學院的學生認識人體最重要的基礎課程,但對剛滿二十歲的我們大學生而言,其實也是很多人是第一次面對死亡,心中有恐懼、由疑慮。而之前的家訪讓我們走入大體老師的人生,解剖課也有了生命。家訪牽起了一個緣份,因為有老師的關係,讓家屬們知道他們的親人還存在這個世間,而且是在教一群醫學生做一個良師的必經之路。我們將畫下人生的第一刀,沒有害怕恐懼,所有的戒慎緊張都是因為想要做到最好。

  老師以肉身為引導,帶領我們走向知識的寶庫。抽象的解剖難題,在老師的身教下,一定遠比畫家筆下的圖譜更來得真實而深刻,然而,我們學到的又豈止是人體構造而已?我們更領略了老師對於人世間的大愛。 老師,您的犧牲、你的奉獻,將是我們勇氣的來源,使我們更有信心面對病人,這份情我們會永遠銘記在心,也一定不會辜負您對我們的期望。

  在這裡我們要感謝老師的無私奉獻、以及老師的家屬,願意給我們這群懵懂的學生學習生命意義的機會,願意為我們開啟知識的大門。最後我們要再次的感謝大體老師,你們的大愛將長存在我們心中,而我們更會將這份大愛傳下去。

  我們的第一個病人已經到了,同時也是我們的老師。對於未來的路,我們無所畏懼、不再懷疑。因為我們了解:生命的意義在於傳遞及延續,而老師的身教便是起點。我們一定不會辜負家屬們對我們期望,也不會辜負老師在簽下大體簽證書時對於我們這些醫學生的期待。

  最後,我謹代表牙醫系對老師及家屬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感激。老師,謝謝您。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