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1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後醫系/黃書萱

 

  本校於民國102年2月17日﹝星期四﹞在本校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大體老師「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有16位,這16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吳文寶老師、蔡再亨老師、劉春鳳老師、黃合堂老師、林鳳鳴老師、郭正宏老師、蔡鈜名老師、陳宣旭老師、朱繼生老師、吳子典老師、潘坤霖老師、陸陳美姿老師、楊福生老師、黃江河老師、趙威良老師、張秀麟老師。

  前來參加的家屬代表有:吳文寶老師的夫人 劉雲蓮女士及其家屬;蔡再亨老師的夫人 蔡黃連治女士及其家屬;劉春鳳老師的先生 繆欽貴先生;黃合堂老師的公子 黃銘輝先生及其家屬;林鳳鳴老師的胞兄 林富郎先生及其家屬;蔡鈜名老師的千金 蔡雅淳女士及其家屬;朱繼生老師的夫人 何秀珠女士及其家屬;吳子典老師的公子 吳明琳先生及其家屬;潘坤霖老師的胞妹 潘美鳳女士及其家屬;楊福生老師的公子 楊耀州先生及其家屬;黃江河老師的千金黃純甄女士及其家屬;趙威良老師的母親 陳滿妹女士及其家屬;張秀麟老師的公子 王忠一先生及其家屬;全體師生對於家屬們無私的大愛心存無限的感激。

  參與的來賓及長官有:高雄醫學大學 劉景寬校長;醫學院 顏正賢院長;醫學系 陳彥旭系主任;後醫學系 黃茂雄系主任;牙醫學系 王震乾系主任;後醫學系 黃阿梅副系主任;解剖學科 陳世杰主任與老師們:劉克明老師、黃宏圖老師、王詔絹老師、蕭廷鑫老師、何宛怡老師、謝侑霖老師、陳永佳老師、黃友和老師。

  儀式中,長官致詞由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醫學院顏正賢院長,與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代表師長致詞,期許同學在下學期的解剖課程中能以恭敬和感謝的心學習,並期許學生能夠將此種尊重生命的精神延伸,面對將來遇到的每個病人。

  最後由醫學系四年級蔡子萱同學、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李依安同學、牙醫學系二年級林子盟同學代表同學致上感謝詞(如下文)。

  儀式進行的尾聲由同學向大體老師獻花,表達對老師們的追思與感念;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大體老師獻花,氣氛莊嚴且動人。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是學生與家屬座談會,藉由這個機會讓同學對老師的背景有更深刻的了解,並傾聽大體老師家屬對莘莘學子的期許;也同時讓家屬們了解他們的摯愛將永垂不朽,並感受到學生們對這份大愛的尊敬與承諾。

  學生參與啟用儀式不單只是形式上的典禮,更是讓參與的家屬理解摯愛親人所作的選擇,以及犧牲奉獻投入醫學教育的精神;同時這也是一門了解生命的課程,讓學生們學習尊重生命,從而愛惜生命。大體老師無畏傳統文化的束縛,挺身用自己的信念與身體為學生們準備一門何其寶貴的課。獻花時家屬椎心的淚水,是對摯愛的不捨,同時卻也是對老師選擇無私奉獻的成全與包容。老師及家屬的大愛成為一種期許,在學生們的心裡種下了「成為好醫師」的幼芽。我們將用最誠懇的態度來學習這一門課,希望在未來的醫學生涯裡能夠永遠不忘記這一刻的許諾,並於這社會廣布更多的福。


醫學系四年級蔡子萱同學致詞內容

  各位師長、家屬來賓以及同學,大家平安,大家好。我是醫學系四年級學生代表,王朝暘。

  各位親愛的家屬、師長以及同學們,大家好。我是醫學系四年級的學生代表蔡子萱。首先感謝各位家屬前來參加我們的解剖教學啟用儀式。這項儀式對於醫學生來說有著非凡的意義。

  進入三年級之後,我們開始學習基礎醫學的課程。在一年半之內,我們對於人體的奧秘有了初步的認識。但不論我們把教科書上的字句背誦地再熟悉、把圖譜中的每個構造翻閱了無數次,它畢竟是平面的知識,我們也只能藉由想像去推測真實的情形。這當中必定會產生不少疑惑。在進入臨床學習面對活生生的病人之前,我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大體解剖正是幫助我們走過這段路的重要課程,也可說是一個醫學生在七年培育過程裡最重要的課程之一。它將教科書上冷冰冰的文字轉化為實體,讓我們能將先前的抽象概念翻新並且融會貫通,疑惑也都能夠豁然開朗。這一切的開始,都源自於大體老師們無私的大愛。所以我們首先要學習的,便是對老師們懷抱著一顆感恩、恭敬的心。老師們生前的故事,我們來不及參與,但老師在歷經人世一切風波之後,仍然願意奉獻自己的身體,引導我們開闢知識的新天地。這種情懷是何等地可貴,何等地偉大!我們未來在老師的身上劃下的每一刀、學習到的每一項新知,甚至犯下的每一個失誤,都讓我們在成為一位良醫的道路上更往前邁進一步。我想,世上沒有哪一位病人能像老師們一樣,如此地溫柔、如此地包容、如此沉默卻又堅定的陪伴!在老師的溫情帶領下,我們一定會用最謙卑的心、最細心專注的態度,戒慎而不恐懼地進行每一個步驟。我們不單單要學習醫學專業方面的知識,也要不時細細體會老師們犧牲奉獻的精神,希望以後能將這份愛繼續傳遞下去。也期許我們自己在未來的醫師生涯裡,能用同樣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位病人,如此才不會辜負了老師們的一番用心。

  我也要感謝各位家屬。謝謝你們的分享,讓我們在家訪的過程中,能夠對老師的故事、性情、期望,有更深的了解。也謝謝你們的支持,給予我們這個機會學習生命的意義。我們一定會拿出最努力的態度,希望能成為你們的光榮!

  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四年級的全體同學,再次對大體老師和家屬們獻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謝謝你們!


後醫系二年級李依安同學致詞內容

  各位在場的家屬,各位師長,還有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很高興能夠與這麼多充滿正面能量的人齊聚一堂,一同參與這個讓大體老師們精神不朽的時刻,同時這也是一個對於我們這些醫學新鮮人生涯中一個重要的階段。

  感謝我們有成為醫學生的機會,一個能夠學習謙遜,親眼見證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的機會;從死板的書本到真實的肉體,我們這些尚未落地的種子即將要深入到要用一輩子深耕的土地了。記得去年聽著學長姐仔細地講解著老師們用身體傳達出的知識以及訊息,眼中併發的光芒是如此清晰,而且那樣的熱情,這強烈的感受衝擊著我,在印象還未淡去的此時,命運的羈絆已靜靜地把我們帶向屬於我們的老師。

  吳文寶老師在巧妙的緣分下,羅織了一場精彩的人生旅程,與家人間凝聚出的愛,延伸出對這個社會的貢獻,這巧妙的緣分,讓我們在擇其所愛,愛其所選的道路上,創造我們可以用之於社會的價值。

  煮一壺香醇的好茶,築起一窩溫暖的家,急公好義的蔡在亨老師,堅守著嚴謹的個人原則,總是為了讓社會更好,把自己的熱情用最直接、最真實的方式溫暖人群,這樣一種利他性格也將透過我們的雙手,紮實的延續下去。

  劉春鳳老師與丈夫那鶼鰈情深的情感,正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愛』,從老師樂觀、積極並豐饒的一生中,我們深切的體認到這一點,醫者父母心,若不能懂得『愛』,又如何能照顧好需要我們的病人呢?

  現在我心中感到相當忐忑,我想不只是我一個人覺得內心彭湃,因為從這天開始,我們將要與在醫學這條道路上的第一位病人正式接觸了,這同時也是揭開了我們進入臨床醫學的一個里程碑,我們何其榮幸可以成為一個醫學生,接受這些偉大心靈的祝福,吳文寶老師、蔡在亨老師、劉春鳳老師,他們對美好生命的強烈意志也將透過我們而得以延伸,將人性的光輝,透過課程、超越肉體傳達出去,這影響的不只是一個學期的課程,而是在場每位學生一生的承諾,同時,也感謝解剖學科的每一位老師用心良苦的安排,讓我們這些年輕學子,能夠透過家訪認識這些寶貴的家庭,經由清洗老師的大體學會尊敬,未來我們也能夠送老師走完最精彩的一程,傳承每位老師留下的風骨,最後我謹代表學士後醫學系的全體同學向老師們說一聲『謝謝!』,也謝謝每一位老師家屬們的祝福!謝謝!


牙醫學系二年級林子盟同學致詞內容

主任,各位師長,大體老師的家屬們,以及後醫系,醫學系和我們牙醫系的朋友:
大家平安!
感謝是你們與我們共度這重要的一天
我是牙醫系的致詞代表,林子盟。

想想
如果有種約定是莊嚴而美麗的?那她該是如何的模樣?
張愛玲;她會抽著水煙,淡淡地吐出緣分兩個字
而海森堡大概會說:這是測不準的機率使然
上帝呢?祂俯瞰這一切的命定
而佛家則歡喜接受這些因緣

早在我們衝過重重競爭,考取牙醫系或是醫學系前,
大體老師們已和我們簽下了令人驕傲的約定
就在此時,就在此刻
就在這樣的空間裡
他們將教導我們穿上白袍前的第一課
就是,在生命之前,該如何地謙卑!

大體老師們的一部分,先離開我們到了彼岸,那是每個人命定的終點
但我們似乎能感覺到
他們的期待依然留在這裡
陪伴我們學習
小心提醒那最容易忽略的細節

別辜負我們熬過的基礎醫學課程
別辜負我們未來要承擔的一切

最後,我謹代表高醫牙醫學系二年級全體同學,對老師以及家屬致上感激,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