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1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解剖科 / 張昭元

 

  本校於民國102年6月27日﹝星期四﹞舉行「101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與大體老師入殮火化儀式」,上午9:00~10:00先於本校大講堂舉行「101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現場由劉景寬校長主持,與會的有董事會許勝雄顧問、楊美賞學務長、附設醫院賴文德院長、蔡哲嘉副院長(代院長出席)、醫學系陳彥旭主任、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病理學科蔡志仁主任等長官。

  劉校長致贈感謝狀與紀念品後,由蔡鋐名老師女兒、陳宣旭老師女兒、劉春鳳老師先生以及受贈者蕭先生先後致感謝詞及劉校長等師長們致詞感謝大體老師與家屬,並勉勵同學勿忘大體老師無言的教誨。

  上午10點30分於實驗大樓大體解剖教室與附設醫院禮堂依據大體老師的宗教信仰分別舉行佛教及基督教的「入殮火化儀式」。本學年度入殮的大體老師共有18位,這18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吳文寶老師、蔡再亨老師、劉春鳳老師、黃合堂老師、林鳳鳴老師、郭正宏老師、蔡鈜名老師、陳宣旭老師、朱繼生老師、吳子典老師、潘坤霖老師、陸陳美姿老師、楊福生老師、黃江河老師、趙威良老師、張秀麟老師、黃憲堂老師及一名無名氏老師。

  同學們並將這一整個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感言、大體老師生平、給大體老師的一封信收集成冊付印出版:「予翼」(ISNB 978-986-6105-14-2),贈與大體老師家屬及來賓,以表達全體同學對老師們的感謝與紀念。

  佛教儀式的進行先由各組向大體老師及家屬們致感恩謝詞,致詞過程肅穆感人,同學們對老師和家屬有說不盡的感恩及敬愛。接下來由學生代表獻花,獻上滿心的祝福。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老師獻花,氣氛莊嚴感動;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每組同學代表為老師們蓋棺,接著法師引導家屬、解剖學科師長以及全體同學一同誦經,恭送大體老師。

  基督教儀式的進行是李智麟牧師擔任主禮,在司會邱戴惠華師母的引領下,與會者滿懷感恩的唱詩祈禱,而學生則獻唱「耶穌恩友」等詩歌及致感謝詞來讚頌老師們無私的大愛,最後向大體老師們獻花,誠心的送老師回到主的懷抱。

  入殮儀式完成後,由扶靈的同學送老師們上靈車,全體同學列隊在史懷哲大道兩旁直到大門口,以最恭敬的心向所有老師道別,感謝老師們一學期來的教導,誓將所有老師及家屬們的大愛永遠放在心上。下午火化後,依大體老師宗教信仰舉行入龕儀式及安厝禮拜,並將多位大體老師的骨灰罈安放於本校納骨室中,儀式場面肅靜,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


後醫系-溫振宇

  敬愛的師長、貴賓以及老師的家人們,大家好,我是學士後醫學系第一組的代表溫振宇,謹代表第一組同學在此獻上對老師的感謝。
  親愛的吳文寶老師,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學期就要結束了。在您的指導下,我們完成了這堂醫學路上必經的成年禮。心中堅定許下的承諾猶言在耳,如今,在眼前敞開的,是另一扇通往更多挑戰的大門。
  我們會永遠記得在老師身邊學習的每一刻。是老師帶領著我們,探究真實人體的奧秘,是老師引領著我們,進入浩瀚醫學的殿堂,是老師無私而無懼地牽著我們的手,畫下我們醫學生涯的第一刀。
  在老師身上,我們超越了生硬繁複的課文,跳脫了精美繪製的圖譜,沒有艱澀難懂的文字,也看不到繽紛斑斕的血脈,老師向我們示現的是真實而具體的存在,是即便沒有絢麗色彩,也一樣豐富細緻的構造器官,如同老師勤奮踏實的一生,樸實而偉大、平凡卻飽滿。
  我不會忘記,當我們為老師張開雙臂時,老師就像用一雙手牽起我們十幾個人的畫面;我不會忘記,當我們把老師扶坐起來時,老師慈眉垂目,彷彿正溫柔地向我們訴說生命故事的情景。
  老師所教導我們的早已遠遠超越了知識,在柔軟脂肪的包容中,在厚實肌肉的指引裡;錯綜的血管化為叮嚀,叮嚀著我們面對複雜的人體,時時都要細心;強韌的神經成了提醒,提醒著我們不論面臨多大的困難,都應該繼續堅持下去。吋吋肌理、層層脈絡,都化作老師對一名醫者最深切的教誨與期盼。
  過去,我們盲目地被課業考試追著跑,但在這門課,我們何其有幸,能讓老師拉著我們的手往前飛。老師,謝謝您,您用生命播下的種子,已在我們心中萌芽。在未來行醫的道路上,我們會永遠記得您無私寬容的教導,並用樂觀勇敢的力量,踏實延續您生命的故事。
  親愛的吳文寶老師,謝謝您。  


後醫系-林家飴

「你先離開,你成為永遠。」
  還記得初識老師的那天,在台南靜謐的巷弄,滿室撲鼻的茶香。在老師親手建築的房子裡,聽著蔡媽媽蔡大哥與蔡姐姐們親切的話語,所有跟老師相關的回憶都不知不覺地默記在心裡,後營關廟竟變得鮮明而特別。那種因緣份成為師生的聯繫,奇妙而讓人格外珍惜。老師經歷的病痛成為殷切的提醒,老師剛毅溫暖的性格帶來的一切,都是珍貴難以忘懷的經歷。在這門彌足珍貴的課程裡,我們攜手認識了人生中第一個病人~蔡再亨老師。
  不久前我們才懷抱著忐忑侷促的心情,不知道如何面對生命這個課題,想盡力感謝也顯得有些羞澀不安。畫下第一刀、錯認構造、刺鼻的福馬林、 灑滿夏陽的走廊,這些錯落散佈在腦海中的景致,伴隨老師無比包容與耐心的帶領,陪著我們走完這趟醫學生最重要也最艱辛的旅程。每回覺得沮喪徬徨,總會有身邊的組員們殷切提醒著彼此:別忘記當初與老師的約定。也總會想起蔡媽媽說的:老師只是面惡心善,不要害怕,好好的學習。回憶至此,總有滿滿的力量能夠持續努力,更加用心地跟著老師學習。大家實驗衣口袋裡厚厚的手繪筆記,滿佈黑眼圈的疲倦,只希望盡力回報老師無私的奉獻。
  時間過的好快,隨著課程結束,夏天也即將到來。有好多好多的感動與感謝難以言說。但我想代表後醫第二組的同學們:再次跟老師說聲謝謝,謝謝蔡老師這個學期的教導,也謝謝蔡媽媽蔡大哥蔡姐姐,時時細心提醒關懷。最重要的是:我們都謹記著老師用自己肉身的印記與故事,帶給我們這堂彌足珍貴的課程,如此殷切期盼我們成為更好的醫生。我們會莫忘初衷,期許自己用對待第一個病人的謹慎審慎,面對將來的病人。
  老師先離開了,但是老師帶給我們的一切,都成為永遠的力量。  


後醫系-林晨翰

  夏日漸長,與老師多日來的相處,終告尾聲。初次與老師見面時,您的臉上,似乎掛著淺淺的微笑。安詳的面容,是老師給我們最好的見面禮,鼓勵我們認真學習,不要畏懼。
  隨著課程的進行,我們一層又一層進入您的獻體,小心翼翼地取出器官,辨認那枝微末節的構造,讓我們了解課本裡描述的結構變異,是那麼地普及,也證明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論是血管、神經還是肌肉,再精美的插圖、再詳細的敘述,也遠遠比不上老師的親身示範。
  還記得啟用儀式當天,劉春鳳老師的丈夫,繆欽貴先生,用爽朗、宏亮的聲音勉勵大家,「精進醫學、發揚光大、造福人群。」短短的一句話,在我心中回盪不已,我想這也是老師對學生最殷切的期許。
  感謝您,在生命的最後,毅然決定成為無語良師,帶領我們學習成長。今天,將由我們恭敬地送您最後一程。祝福您在極樂世界,能得到永恆的清靜,而我們也將邁入醫院,為世人的健康繼續努力。  


醫學系-吳怡萱

敬愛的師長、各位來賓與同學們,大家好:我是醫學系四年級的吳怡萱同學。
  能與宣旭老師及他的家人結識,並且成為老師的學生,是喜樂,更是緣分。
  還記得大三暑假,一行人頂著酷熱的豔陽,來到宣旭老師位於楠梓的宅邸,一開始怯生生的我們,不期竟受到師母與大哥大姐的熱情款待,讓大夥兒惶恐的心情頓時煙消雲散。老師的胞弟—亮宇學長隨後更與我們相談甚歡,知悉老師的生平,讓我們對這樣一位從年輕時便胸懷大愛、充滿淑世精神的長者多了一份敬愛與感恩,從那時起便在心中暗暗告訴自己,一定要在這門課中好好地學習,方不辜負老師的這份精神與期許。
  宣旭老師的一生才華橫溢、高風亮節,因為那份不同於他人的瀟灑豁達、那個未曾遲疑而「喜捨捐軀」的決定,讓我們得以在他過世之後,接受無聲的教誨,領略最難懂、最奧秘卻也最深刻的人體之旅。
  宣旭老師也是我們習醫路程中的第一位病人,將他的故去,化做無盡的愛與溫暖,化做生命中的明燈,為我們照亮前方灰暗難行的長路,只期許我們未來能救助更多的人。
  時間的長河載著一百餘天的日昇月落, 終於來到此刻,老師,您已為我們上了最最珍貴的一課,希望我們都不要辜負了您這份高貴的情操。最後,請讓我代表醫學系第一組全體同學,對您說聲:宣旭老師!謝謝您!  


醫學系-王姿靜

  踏入醫學這個領域已邁入第四個年頭,我想,我們到目前為止最深刻最有體悟的莫過於大體實驗課程了。一、二年級的時候,對於捐贈大體這件事以及大體解剖實驗課程其實並不太了解,直到四年級下學期,經過家訪、大體啟用儀式以及每個星期二的實驗課程之後,我們學習到的除了珍貴的大體解剖知識之外,還有大體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以及同學之間互助合作互相學習的情誼。
  回想第一堂大體實驗課,看著老師安祥的面容、觸摸著老師的身軀,我以為我會感到膽怯,但事實上我只覺得有種令人鼻酸的感動。活過精彩充實的人生之後,還願意將自己的身體貢獻給醫學教育,看著大體老師的我,心中滿滿的只有敬重與欽佩。
  雖然解剖的課程已經上了兩年,但是坐在教室裡聽老師們講解、翻看課本裡精美的解剖圖片,都比不上實際觀看人體構造來的深刻。當我們一步一步在大體老師身上探索學習時,當課本上學到的知識在眼前一一印證時,那種學習新知的快樂、好奇、還有對於人體如此奧妙的驚嘆,都是只讀課本無法比擬的,這也是大體老師能夠親身教導我們的事。
  感謝朱繼生老師以及其他每一位大體老師,因為有您們的無私奉獻,我們才有這個機會親身去實踐所學。也非常感謝老師的家人,總是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分享老師的人生哲學以及對我們的期許,帶給我們充滿正向的能量去面對生命以及未來的道路。最後,謹代表醫學系第二組的全體同學,向每一位大體老師與老師的家人們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醫學系-張育章

大體老師以及家屬們、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醫學系四年級張育章
  老師,同時也是我們的第一位病人。感謝老師總是無怨無悔,默默的陪伴我們學習;在老師身上,我們看到了無私的大愛。也因此,我們以謙卑的心不斷學習,只求自己能無愧於這份恩情。而這幾個月來的大體實驗,是我們身為醫學生,最深刻的一堂課。或許,我們曾經迷網、曾經乏力、甚至曾經犯錯,但老師從不指責我們,只希望我們能記取在老師身上犯下的錯,然後在未來用正確的方式去對待每一位病人。
  今天,是老師能給我們的最後一堂課。謝謝老師如此無悔又不求回報的付出。往後,我們會記取老師的無聲教誨;縱使從今以後,老師不在我們身邊,我們也會永遠記得老師的這份恩情。而我們在未來的醫學生涯,也必定會用這份恩情,回饋社會,讓這份恩情永遠流傳。我僅代表醫學系第四組,獻上最深的敬意。  


醫學系-邱翊翔

  半年多前,我們懷抱著敬畏嚴肅的心情,齊聚在這間教室,感謝著一個個陌生卻不平凡的生命為我們的付出,帶著期待卻全然無知的心情迎接著大體課程的到來。半年後,我們依然齊聚在這間教室,帶著感謝卻更加謙卑的心情,謝謝老師在這半年靜默無語地對我們耳提面命在人體中應該注意的細節。
  我們怎麼去看待死亡的價值?在死亡之前,人人平等,邁向死亡是每一個人必經的過程,但大體老師們卻用他們的身軀將其在生前的價值觀傳達給我們,實現「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的精神。即使在課堂上多所錯誤,多所惰性,老師也默默地在解剖台上包容我們,看著我們成長,期許我們將來應該以更嚴謹與審慎的精神面對病人。
  在大體課程中,我也要感謝組員們互相的指導與幫忙。每一次的實驗課,看著同學耐心與細心的尋找一個構造,看著同學們對於一個陌生構造的討論與爭辯,看著已經先學會的同學指導著對大體仍不甚熟識的同學每一個細節,在在都讓我體會到團體合作的重要性,讓我體會到人體構造的變化多端與醫學的驚奇,也讓我體會到當我在老師身上發現與解剖圖譜上一模一樣的構造與排列模式的醍醐灌頂。
  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第五組的全體同學,感謝陸陳美姿老師與所有大體老師、解剖學科老師、助教與全體同學,謝謝大家在半年來的幫助與互相扶持,使我們能夠對深奧的人體能夠有更深入的了解,今後我們會抱持著更謙卑的態度,更虛心為懷的精神,學習醫學的每一個環節,再次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的付出,謝謝。  


醫學系-曾祥睿

各位師長,大體老師的家屬,及同學們好。我是醫學系四年級的曾祥睿,僅代表第六組的同學們向楊老師表達深深的感謝。
  親愛的楊老師,還記得四個月前,我們第一次與您相見,那時大家心中立下了許多諾言,發誓著要鼓起勇氣面對另一個世界;許諾著要盡己之力瞭解老師身上的每個構造。還記得,第一次踏入實驗室,生疏的拿起解剖刀,是多麼膽怯又緊張的神情,但老師那張祥和的臉給了我們溫暖;老師那無私奉獻的精神則給了我們勇氣。隨著一週週的進度以及一次次的考試,我們劃下的每一刀,都是老師無言的教誨;我們探索的每個構造,都是比教科書還要精彩的課程。儘管實驗室飄逸著濃厚的藥水味,令人頭昏腦脹;儘管上完了整天的課程腰酸背痛,但這些都比不上老師不求回報的大愛。
  四個月後,今天,我們接受了老師給的洗禮,有如蛻變般地,我們將帶著楊老師您的意志,繼續學習下去;帶著楊老師您的大愛,散播給更多人。收拾好行囊,我們知道老師的身體也即將回到未知的家鄉,但留下的知識與感動將永存在你我心中。
  最後再次深深的感謝您的付出與指導,為我們在習醫之路上奠定扎實的基礎,我們必定不會辜負您及家屬的期待,謝謝您,親愛的楊福生老師,謝謝您!  


醫學系-黃閔暄

  從心懷忐忑的劃下第一刀開始,一步一步的跟著老師學習,把書本中的文字化為清晰的立體結構在眼前呈現,並深深的烙印在腦中,同時,更發現許多超乎課本的變異,讓我真真切切的體會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這學期緊湊的課程中,在考試與課業的壓力中載浮載沉,儘管聞到的都是刺鼻的福馬林味,可是只要想到老師無私的遺愛,我們就會鼓起勇氣,認真完成每一週的進度,不負老師對我們的殷殷期盼。
  感謝老師的犧牲奉獻,使我們有這個實踐所學的機會;感謝老師的無語身教,使我們從錯誤中學習成長;感謝老師的無私大愛,使我們有這一輩子難忘的回憶,能在驀然回首時深深感動。親愛的大體老師,您對我們授予的最後一堂課已然落幕,我們將承接您的信任與期望,在醫學這條路上,堅定而自信的向前邁進。因為曾經有您的支持,我們將走得更有力量 !老師,謝謝您 !  


醫學系-蕭文秋

  時光流逝,好似昨日我們還在料峭的春寒裡許下諾言,而今已是六月的艷陽天。回首這數個月來的路途,老師引領我們走入人體內的大山大河、帶領我們摸索神經纖維的崎嶇蜿蜒、認識每一塊肌肉、行經每一條血管,這一趟旅程裡,有汗水、辛勞、挫折,甚至是迷失。我們抱著課本按圖索驥的走,卻遍尋不著書裡所繪的構造。但每當我們想放棄時,抬頭看見老師安詳沉睡的臉,心裡好像就能聽見老師的聲音,告訴我們慢慢來,別灰心、別放棄。
  今天,我們來到旅程的終點,即將與老師做最後一次的道別。老師的生命就像是蠟燭,燃燒到盡頭之時,無私地將自己的燭光給了我們,點亮我們每一個人心裡一盞燈。這盞心燈指引我們走過了大體解剖課程,也將指引我們繼續走下去。在未來的人生路途中,若遇到了挑戰,我們會捧著這盞燈,勇敢地走過去;當我們遇見別人遭受困難的時候,亦會學習老師的無私大愛,用這盞燈溫暖他人。
生命終有盡頭,然其光輝將因為分享而在人世間永遠流傳。
  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第八組同學,感謝所有老師的教誨,感謝每位偉大的家屬,謝謝你們!  


醫學系-蕭宇揚

親愛的張秀麟老師,您好:
  時光匆匆飛逝,與您相遇的日子已經過了好久好久。還記得學期初第一次見到您的畫面,我永遠忘不了,您穿著旗袍上衣,臉上掛著微微的笑容,看起來是如此的安詳。那天大家都懷著恭敬的心情幫您清洗身體,從每個人的眼裡看到的不是害怕,而是充滿無比感恩與敬佩。我們是如此的小心謹慎,為了讓您的兒子王忠一叔叔及王阿姨最後一次見您時,您是最美的。
  啟用儀式那天,大家很慎重的站在旁邊陪著您,到了儀式最後,或許是好久不見,或許是最後一次見面,看著王叔叔和王阿姨忍住淚水默默的看著您,偶爾抬頭沉思的樣子,內心是非常激動的!儀式結束後,聽著王叔叔語帶哽咽地分享您的故事,以及王叔叔傳來的簡訊要我們:「心存正念,知福,惜福。」這些話我一直牢牢記著,很謝謝王叔叔及王阿姨的分享與鼓勵,我們會謹記在心。
  隨著課程的進行,透過老師的身體,讓我可以和以前上課的內容做結合,因為有您才讓我更了解到人體有多奧妙。也讓我了解,去除了皮膚、體型、男女等因素之後,其實每個人大致上是一樣的,真正令我們不同的,是內心的想法及表現出的特質,我們所作所為的影響遠遠大於身體的區別。除此之外,看著您生病後留下的痕跡,心裡一直想著不知道您是靠著多大的勇氣與意志力才能撐過這些考驗,雖然最後沒能戰勝病痛,但還是讓我知道生命的韌性有多大。
  謝謝您給予我機會從您的身上,學到不只是醫學相關的知識,更是您的生活態度與付出的精神,您對於生命的價值做了最偉大的延伸。期許自己能把所學的知識,應用到未來的行醫之路上,我們會努力成為老師的驕傲!對您的感恩永遠留在心裡,老師謝謝您!  


牙醫學系-賴品汝

  這個學期對我們而言,每個禮拜都扎實地充滿知識與責任的重量。我們用近乎修行的態度,一步一腳印,謹慎地從老師身上汲取知識,更學習如何溫柔的對待。每次離開教室前,我們總會不自覺的再多望您一眼,然後再一次的鞠躬說謝謝。
  老師,謝謝您給我們這麼大的愛,重要的東西往往是看不見聽不到的,例如空氣、例如陽光。老師,您不用課本也不曾執起教鞭,您沉默地帶領我們學習,每當在老師身上,印證了課本中的知識,都讓我們一次次地感嘆稱奇,感謝黃合堂老師,您是我們的第一位病人,我們永遠感念您!
  另外,也謝謝黃老師的一家人,讓我們能有這樣寶貴的學習機會。你們的期許與鼓勵,是我們努力前進的最大勇氣,也因你們深厚的包容,才能讓我們放心無顧慮地學習。最後,我謹代表牙醫學系第一組,向老師及家屬致上最深的感謝。  


牙醫學系-蘇孟狄

  144個小時可以成就什麼?我們的生活大多由瑣碎的事件所串聯而成,無數沒有關聯性的資訊,往往被大腦無條理的吸收,或者遺忘。144個小時可以成就什麼?每個禮拜五的燦爛晨光,到豔紅的落日,8個小時,這是段蛻變的過程,疲憊,卻也賦予我們有了新的面貌。
  18個緊湊的禮拜五,我們試圖理解習以為常的生理現象,也記憶組成生命的每個微妙因子,上帝雖然只花六天就創造了世界,但是要我們用這144個小時來了解生命的奧祕,時間仍舊太過短暫。
  老師真正教會我們的,其實並非知識,而是靈魂,一種至始至終付出奉獻的高尚情操,這是偉大的一堂課。
  我們往後想必會以榮耀與敬畏的心情,來回憶這段時間,這個時刻,與我們敬愛的老師。  


牙醫學系-李宇書

  大體老師們及家屬,學校的各位師長及各位同學,我能感受到現在瀰漫在空氣中,那種懷念與不捨,悲傷與感恩交織的複雜氛圍,是甚麼讓我們今天齊聚一堂?或許有人說這是緣分或是上天安排的一種必然,但我並不這麼認為。
  我想,是大體老師們的精神與仁慈,牽起了我們彼此之間的連結,而這連結將纏繞在我們這群敬愛她們的家屬,學生身上,直到我們的生命終結,都無法淡忘。
  原諒在這最後的時刻,我不願意再以華麗的文藻或扣人心弦的字詞來修飾我對老師的追思,因為在老師選擇以沉默而實際的方式教導我們這些寶貴的知識之時,一切的言語變已經淪為次等而多餘了。
  在我心中一直有一種想法,那就是比起希望我們懷念追思,大體老師們更希望看到的是我們極盡所能的從它們身上學習與成長,才不會辜負了老師對我們的期望。
  老師您知道嗎,直到現在,我的指尖仍然能夠感受到您每條血管的彈性,每條肌肉的紋理,骨骼的突起與凹陷,對於這樣的感覺,我不會也不願讓它們離開我今後一生中帶著手套的雙手,因為我知道,這是您仍然活在這世界上的完美證明,您用嘻生搭起一座堅固的橋梁,讓我們跨過想像的河流前往另一個世界,曾有人說"須彌介子",在我們的眼中,您的身體是一個嶄新的天地,而您用寬容與慈愛讓我們瘋狂的在這世界中尋找所有問題的答案,探索每一個角落,如今,我們滿載而歸,再離去之前所講的這段話,我相信您一定能夠聽到,並且因為我們的成長而趕到欣慰。
  老師,儘管我知道我們所學的還遠遠不及您所想要教導給我們的,因為您是用生命再教育,用身體在傳授,但在這樣的時空中,我想,是時候該揮手說再見了,因為不遺餘力的您已經給得太多太多,如今,是時候換您好好休息了,我們這群無知的學生曾經在廣闊的醫學之海邊緣徘徊,而是您,是您給了我們最重要的那把鑰匙,現在,您的學生們要打開那扇門,向前走了,再見了,郭正宏老師,望您一路好走,並在另一端照看著所有愛您的人與您愛的人們。  


牙醫學系-林冠言

  這一個學期以來,大體課在我們心中是最重要、最特別的一門課。在課堂中我們學習並認識了人體的各項構造,把書本中的知識一一呈現出來。
  蔡鈜名先生是我們的大體老師。透過家訪、還有家屬面談,我們得以進一步認識這位老師。因為女兒的關係,老師接觸了基督教,投入了主的懷抱。他常常這樣說:「主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當老師發現自己罹患癌症末期,承受疾病之苦的時候,老師仍不忘禱告,透過主得到了喜樂。老師還一再交代女兒要把自己的遺體捐出,體現了堅強、勇敢的服務精神,令人動容。
  透過老師的身體,我們探索、學習人體上的肌肉、神經、血管等等。老師的身體像一本供我們翻閱的醫學書籍。經過一個學期的大體實驗課,我們的態度從一開始的戒慎、恐懼,到後來的尊敬、小心翼翼。不變的是老師默默的,毫不吝嗇地傳授一切知識。我們謹慎地動刀,詳細的研究,就怕錯過任何一個重要的小細節,一條小小的神經可能蘊含極大的秘密和重要性。實際操作的過程,我們常常發現有些人體構造和書本上的繪圖是不一樣的,的確,人體有許多奧妙是要親自操刀才會明白的。將來,要成為一位好醫師,又怎麼能不親自深入了解人體構造呢?
  老師用自己的身體幫我們上了醫學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門課,他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們會永遠記在心裡。而我們努力吸收所學,將來成為醫師才有足夠的醫學知識,用來幫助每一位病人。在這最後一堂大體課,我們要說,謝謝你,蔡鈜名老師。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活動回顧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