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2學年度佛教入殮火化儀式

  本校於民國103年6月26日﹝星期四﹞舉行「102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與大體老師入殮火化儀式」,上午9:00~10:00先於本校大講堂舉行「102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現場由劉景寬校長主持。

  劉校長致贈感謝狀與紀念品後,由蔡鋐名老師女兒、陳宣旭老師女兒、劉春鳳老師先生以及受贈者蕭先生先後致感謝詞及劉校長等師長們致詞感謝大體老師與家屬,並勉勵同學勿忘大體老師無言的教誨。

  上午10點30分於實驗大樓大體解剖教室與附設醫院禮堂依據大體老師的宗教信仰分別舉行佛教及基督教的「入殮火化儀式」。本學年度入殮的大體老師共有17位,這17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張秀鳳老師、盧明財老師、侯錦鐘老師、林素柏老師、曾浚龍老師、鄭文直老師、郭陳秀月老師、李林開老師、蘇淑華老師、吳仙進老師、吳芊霈老師、李福田老師、雷致祥老師、陳麗珠老師、鄺明老師、王冠群老師、卯憲明老師,我們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

  同學們並將這一整個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感言、大體老師生平、給大體老師的一封信收集成冊付印出版:「揚帆」(ISNB 978-986-6105-18-0),贈與大體老師家屬及來賓,以表達全體同學對老師們的感謝與紀念。

  入殮儀式完成後,由扶靈的同學送老師們上靈車,全體同學列隊在史懷哲大道兩旁直到大門口,以最恭敬的心向所有老師道別,感謝老師們一學期來的教導,誓將所有老師及家屬們的大愛永遠放在心上。下午火化後,依大體老師宗教信仰舉行入龕儀式及安厝禮拜,並將多位大體老師的骨灰罈安放於本校納骨室中,儀式場面肅靜,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


醫學系 陳楷樺
敬愛的師長、貴賓以及老師的家人們,大家好,
敬愛的大體老師、大體老師家屬、師長和同學們大家好,我是醫學系第一組的代表陳楷樺 在醫學的道路上,每一位病人都是一位老師,而大體老師是最重要的一位。因為大體老師,我們才有機會印證課堂上的解剖知識、因為大體老師,我們才能將人體的細節和稀奇古怪的構造、深澀的名詞牢記。

大體解剖課,是每位醫學生習醫道路的重要里程碑,也像是成年禮;我們要學習面對實驗進度的壓力、跑台考試的刁難,更要懂得面對生命的課題。 幸好這一路上,有大體老師們耐心地相伴,和我們一起分享學習的快樂、枯燥的過程、熱烈的討論。彷彿有無數雙隱形的手,牽著稚嫩的我們,看見生命的歷程,用十六周的光陰為我們預習人生。

而我們也慶幸自己能為大體老師們的生命做見證,完成他們最後的約定,成就老師們圓滿的人生,走向下一段旅程。

我們第一組的大體老師,李林開爺爺,每當我們的實驗遇到瓶頸時,就望向您的照片,想著有位仁慈又嚴格、卻不失幽默的爺爺,在我們身邊督促著我們、鼓勵著我們,這樣就能有動力再次繼續我們的實驗進度。而且您讓我們學習到許多精細的解剖構造,有您當我們的大體老師,真好! 也謝謝李爺爺的家屬們願意放心地讓李爺爺陪伴我們最後一個在校園階段的學期,即將在下學期進入醫院、成為見習醫師的我們,會永遠珍惜這樣的緣分。 千言萬語都無法完整的表達我們的感謝,僅代表醫學系第一組的所有同學,在這裡謝謝李爺爺、還有每一位大體老師。謝謝老師!

醫學系 曾于修
從我第一天上大體解剖課,心裡就想著這五個月要怎麼渡過呢?有這麼多專有名詞、這麼多器官要背起來!幸好我有一個好老師,她每天很詳細地教我,把書本𥚃的東西3D化,生龍活虎地呈現在我們眼前,她就是我們這組的大體老師。 她很年輕就因乳癌去世了,她把小愛化為大愛,以身教代替言教,她不光只教導我們知識,還讓我們全班同學有了革命的感情,譲我們同學大家緊緊地黏在一起。 還記得demo,還記得跑檯,還記得福馬林味道的實驗衣,還記得以實驗室為家,大家都還會自動加班。

若不是大體老師,我們大四不會過得這麼充實。我代表我們小組向大體老師說聲謝謝您,謝謝您無私的奉獻,謝謝您的教導,願您安息,在另一個國度健康快樂,謝謝您!

醫學系 劉平川
各位師長,大體老師的家屬,及各位同學好。 我是吳仙進老師的學生,醫學系第三組的致詞代表,劉平川。

第一次跟師母、美玲姊和吳大哥相見是在二月的啟用感恩儀式上,那時美玲姊要我們自我介紹、問了我們為甚麼選擇醫學系,在對話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了師母一家人的熱情及親切,一掃未能參加家訪的遺憾以及一無所知肇生的徬徨,在過程中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讓我們更加了解了老師的生平。

在老師生病期間,老師萌生了奉獻大體的想法,對此老師並不顧忌,且將他視為人生中最後必須要達成的願望。老師的精神沒有被疾病帶來的痛苦擊倒,反而構築了更宏大的願景,試著叮嚀我們在行醫過程中膽大心細,勉勵我們在挑戰來臨時勇敢面對,在未來的醫學生涯中翻過重重浪頭、航向遠方的地平線。

還記得第一次站上解剖台,笨拙地抓著器械,一個失誤劃出一道傷痕,懷著對老師和夥伴們的愧疚也只能繼續做下去。這四個月來,我們獲得的往往不是身為醫學生的驕傲,而是自信的動搖,但這反而引導著我們懷著感恩、謙卑的心不斷的學習。每當疲憊時,我會抬起頭,看看老師的生平,確認自己的腳步有在前進。

當然,我不是獨自走過。比起競爭,支持一個團體成長的是包容,彼此留心的是每個人的不同,正如師母、美玲姊和吳大哥對老師的思念,正如老師用他的慈愛照看著我們,人與人之間建立起的關係也是我們在大體課程中應留意的課題。

能和仙進老師和老師的家人結緣,成為老師的學生,和老師一起完成人生最後的願望,我們會永遠記得這份恩情。並謹記老師的教誨,在未來行醫的生涯中銘記初衷。

今天,我僅代表醫學系第三組的同學們向吳仙進老師及所有大體老師表達最深的感謝。

醫學系 王保仁
各位早安,我是醫學系第四組的致詞代表,王保仁。

曾經讀過一本影響我很深的書,書名叫做「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書中作者與生命導師相伴的最後幾個月裡,不僅以許許多多的課題彼此交心,更從老師身上得到人生中難得的恩典;這些智慧包括了愛與婚姻、家庭及事業,當然也包括了死亡。而吳芊霈老師您替我們上課的這些珍貴日子,不正好也是每個星期二嗎?只是教導我們的,是未來成為一名醫者所需要的知識、細心、耐心與慈悲心。於此,生命的終點不過是另一個起點吧!

除了身為我們的第一位病人及醫學道路上最重要的無語良師外,老師您在我們面前其實也宛如巨人。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打從為您淨身開始,到一步步了解身體錯綜複雜的奧妙,同學們都讚嘆連連,好多個原來啊原來…老師,您可別笑我們傻啊!因為在您為我們授課前,我們的學識是多渺小啊!而觀察結構之餘,總忍不住去揣測老師受的苦痛究竟有多深,但是立下的宏願有多大?然後,才漸漸體認,什麼是大體慈悲。

而我們也清楚,打從第一堂課開始,這些日子來,老師您總是默默地陪伴著我們。想必老師一定見過我們開心、我們驚嘆、我們沮喪,甚至我們懊悔的模樣吧!但無論我們每週二的心情如何,好像都能看到老師的開朗笑容,對著我們說:「沒關係喔,慢慢來!」而老師無語的包容,就好像是這門課裡頭,最重要的提點。「好的,老師,我們會做到!」

最後,感謝所有老師悄然地走進我們的人生中,雖然有形的軀體身處在不同時空裡,但卻流傳著不能抹滅的情感與生命力,而這股生命力將會時常提醒著我們未來必須成為一位不讓老師失望的醫者。

謝謝,謝謝所有無私的老師與其家屬,還有敬愛的師長、同學們!

醫學系-吳怡萱
敬愛的師長、各位來賓與同學們,大家好:
我是醫學系四年級的吳怡萱同學。

能與宣旭老師及他的家人結識,並且成為老師的學生,是喜樂,更是緣分。

還記得大三暑假,一行人頂著酷熱的豔陽,來到宣旭老師位於楠梓的宅邸,一開始怯生生的我們,不期竟受到師母與大哥大姐的熱情款待,讓大夥兒惶恐的心情頓時煙消雲散。老師的胞弟—亮宇學長隨後更與我們相談甚歡,知悉老師的生平,讓我們對這樣一位從年輕時便胸懷大愛、充滿淑世精神的長者多了一份敬愛與感恩,從那時起便在心中暗暗告訴自己,一定要在這門課中好好地學習,方不辜負老師的這份精神與期許

宣旭老師的一生才華橫溢、高風亮節,因為那份不同於他人的瀟灑豁達、那個未曾遲疑而「喜捨捐軀」的決定,讓我們得以在他過世之後,接受無聲的教誨,領略最難懂、最奧秘卻也最深刻的人體之旅。

宣旭老師也是我們習醫路程中的第一位病人,將他的故去,化做無盡的愛與溫暖,化做生命中的明燈,為我們照亮前方灰暗難行的長路,只期許我們未來能救助更多的人。

時間的長河載著一百餘天的日昇月落, 終於來到此刻,老師,您已為我們上了最最珍貴的一課,希望我們都不要辜負了您這份高貴的情操。最後,請讓我代表醫學系第一組全體同學,對您說聲:宣旭老師!謝謝您!

醫學系 游雅媛
記得第一次見面,李福田老師堅毅的人生故事在耳邊尚還溫熱,一張平靜的面孔便已安詳的躺在眼前,那一刻我們心中的震撼無以言喻,直到今天,帶著敬畏的心情,我們萬分感念並珍惜這一段可貴的緣分。在實驗課程中,每每看見老師眉宇間的平靜,我心中都充滿感恩與敬佩。見那曾為所愛的人付出一切的蜷曲雙手,有時一股衝動想要緊緊握住,我想告訴老師:「謝謝您將福氣分給莘莘學子,為了我們這些初生之犢任勞任怨這一百多個日子,陪我們走過學習解剖艱辛的路。」透過老師,我們探索、學習人體上的肌肉、神經、血管,這些學習到的知識更勝於讀萬卷書來的深刻與實用。感謝當初李老師的家人成全了您的這份大愛讓我們能相遇。從家訪和啟用、入殮儀式的參與中,李俐慧小姐與家人們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一份無私的愛。今天,儘管不捨,但老師真的要離開我們了。未來的日子裡,我們會督促自己盡一切所能回報您的恩澤,在習醫之路上用同樣的關愛來面對每個生命。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第五組全組同學,向老師及家屬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醫學系 陳鈞隆
老師,這10幾個禮拜的相處,您的臉龐,您身上的皺紋,我都記得好清楚,想像著這些紋路,是怎樣的歲月與人生留下的痕跡,還記得幾個月前的啟用儀式,師母也是這樣細數您臉上的細紋,叨念著您的鬍子沒有刮乾淨,皮膚是不是有些脫落了,那樣的口語與神情,我想她把您,記得比自己還要清楚.......

老師謝謝您,謝謝您的愛,豐富我們的醫學人生,更增添我生命的內容

醫學系 王彥凱
各位家屬、師長、同學們,大家好!我是醫學系四年級的學生,王彥凱。首先特別感謝王冠群老師,謝謝他陪我們度過這學期的大體課程,人體的奧妙固然可以從書本上學習,但始終遠不及冠群老師對我們的身教,也因此這是一門我們願意放下一切,全心全意投入的課。

還記得第一次和老師見面的時候,老師面帶著微笑,就和其他大學裡的教授一樣,似乎在對我們說著:這堂課很簡單,只要認真學,我會把我所知道的都教給你。隨著課程的深入,我們發現人體的複雜超乎想像,所以更加努力的學習。有時候我們表現得不如老師的期待,雖然老師不會責備我們,但對於老師的無私奉獻,我們卻心生愧疚。老師除了在解剖上的知識傾囊相授,他也默默的教導我們人生的道理:像是在團體中,互助合作是多麼重要,或是該如何向夥伴請益相學,這在我們未來的行醫過程中和醫術相輔相成。

另外還要感謝老師的兒子,王忠一先生,謝謝他告訴我們老師生前傳奇的故事。老師的故事無疑是我們莘莘學子最佳的典範,他從不設限的人生態度,鼓勵我們積極進取與學習,不只在醫學這塊本業,而是在不同領域有所涉略,進而豐富自己的人生! 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第七組,向王冠群老師以及老師的家人致上最深的感謝,謝謝各位。

醫學系 李晧宇
各位家屬們、老師、同學們好,我是醫學系第八組李晧宇,我的老師是陳麗珠老師。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陳老師以及第一次拿起解剖刀的那天,那時我因為沒有準備充分而手足無措,回家時我非常自責,不是因為能力不夠,而是辜負了當初我在心中對老師許下的一個承諾:我會做好充分的準備!經過了一些努力調整,希望這個承諾對您來說,我有守住。

上課過程中雖然會有些較用力的過程,如果老師覺得不舒服,真的要向您說聲抱歉,也謝謝陳老師無怨無悔的承受這一切。還有,我們這一組上課氣氛很活潑,希望老師感受到我們的開朗,跟我們一起開心的相處了這一學期。最後我覺得每次上課時最重要的是跟老師打招呼,以及下課時用真誠的態度跟陳麗珠老師說聲謝謝和道別。今天是真的要跟老師最後的道別,謝謝老師。

醫學系 黃思于
親愛的鄺明老師:

不知不覺才發現能您和相伴的日子也悄悄來到了尾聲,還記得四個多月前第一次和您相見的那天,是有些緊張與肅穆的,而懵懂的我們,那天起也就幸運得成為了您的學生。回想起無數個伴著日升夕落的日子,我們憑著所聆聽到故事片段有些生疏地拼湊出老師完整的一生,從戰戰兢兢的第一堂課,到後來的胸有成竹、熟練的執行每一步驟,其中有見證人體結構奧妙與微細的驚呼,有百思不得其解的疲累,有豁然開朗的喜悅與成長,更多的是細讀老師生命故事的感動與不捨!課堂上,我們總是吵吵鬧鬧一刻也不得閒,也有許多魯莽粗心與考試的壓力在,但在一聲聲「老師好」與「謝謝老師」中,學習感恩與惜福,也逐漸體會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更引領我們開始思考這一生該何去何從。謝謝您,老師,我想我們並不是最優秀的學生,但您卻是最佳的良師,不僅耐心陪著我們解開過去許多學問上的疑惑,更用身教示現了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用您一生的歡笑淚水教導我們寬容與無悔的付出。

未來我們將謹記老師的諄諄教誨,繼續邁向醫學這條路,定不會讓老師失望!最後,謹代表醫學系第九組的全體同學,向老師與老師家人們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感謝,謝謝你們;也感謝解剖學科所有老師們的教導,你們辛苦了,謝謝!

牙醫系 蕭楚庭

自學期初啟用儀式之後,我一直是以戒慎恐懼的心情來上大體解剖這門課,因為在啟用儀式那天,我被老師的偉大奉獻及家屬們的大義成全給深深地感動了,以為絕對不能辜負老師及家屬們對我們的期待。而今來到期末的入殮儀式,我仍然不敢輕忽,只是已經無所畏懼,因為這一路走來,我漸漸可以體會曾浚龍老師犧牲奉獻的心情,他希望的不是我們以一顆害怕的心來看待他,而是勇敢地正視他,並謹慎地遵照解剖科老師的指示,學得他所有能教給我們的在解剖科上的知識,然而我必須誠實地向老師您道歉,我在解剖這們課上沒有學到很多,因為和老師教給我那無私奉獻的精神來比,知識已經不算什麼了,謝謝各位。

牙醫系 何琪善

鄭老師文直、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 還記得去年暑假去拜訪老師的家人,得知老師生前是位樂觀的人。後來見到老師時,老師和藹莊嚴的面容,令我印象深刻。我相信,每位大體老師都是很好很好的人,一定也期望我們這些醫學生將來都能成為很好的醫生。很遺憾來不及跟老師本人說到話,但我永遠記得老師的哥哥對一位好醫生的期許:除了醫術好之外,還要勇於對病人坦誠自己沒有信心醫好的病。 從老師身上,我們真的學到好多好多。謝謝老師,有形與無形的教導。謝謝老師,為我們上了一堂難忘又珍貴的課。 一分鐘是多麼短暫,只能把千言萬語化作一句「謝謝老師」。以上,謹代表牙醫系101級第二組對老師及家屬至上最深的謝意。

牙醫系 吳承軒

卯憲明老師,老師的家屬,諸位師長及同學,大家平安。我是牙醫系第三組的致詞代表吳承軒。

時光荏苒,想那啟用儀式的一切仍歷歷在目,未曾或忘,但時間馬上就來到了學期末,已經到了真正的分別時刻。這一個學期以來,我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般的上每一堂的課程,儘管課程繁重,解剖學艱澀難懂,我們仍盡了十二分的努力,在不知多少的課後時間預習複習,在不知多少個夜晚裡挑燈奮戰,就是唯恐辜負了老師對我們的期待。老師,是一個沉默的教學者,儘管無法張口為我們排難解疑,卻能夠用身體的寶藏讓我們緩緩挖掘。老師是我們的第一個病人,也是我們人生中唯一一個最特別的病人,寧靜,無怨無悔,也從不計較我們笨拙粗劣的技術,寬容的讓我們嘗試,漸漸地由最開始的手忙腳亂,笨手笨腳到現在的初窺門徑,已是大不相同了!除了課本上,技術上的知識,每每在暇時閱讀懸於牆上老師的生平福願,了解老師人生的同時,我們也能學習老師那默默付出,為家人著想的可貴精神,以期讓我們在未來牙醫師的路能走得更廣闊、更長遠。

課程終末,「謝謝老師!」聲音此起彼落,全都是發自肺腑,真誠道出。是感謝老師在這一學期的陪伴教誨,也是感謝老師的指引,讓我們在人體這片土地上能堅定前行,更是感謝老師偉大的情操以及無私的奉獻。也許老師生前的精采我們無法參與,但在老師的身後路上我們卻有緣相伴,就請讓我們陪伴著老師,走完人生的最後旅程吧!

謹代表牙醫系第三組全體同學向老師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最誠摯的祝福,「老師,謝謝您!請一路好走!」

牙醫系 陳致均
時光飛逝,學期初的啟用儀式彷彿昨日舉行過似的歷歷在目。一個學期下來,我們從什麼都不會的平凡學子,淬鍊成了真正的[醫學生]。每個禮拜,我們都為獲取到的知識表示振奮,但也為自己的疏失感到緊張以及沮喪。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都像是沉重的大石打擊著我們,然而,辛苦的教授們,或提供學習的方法;或確認我們的進度;或糾正我們的錯誤觀念。讓我們可以正確地獲得經驗。在這個學期,每當課程告一段落時,組員一齊鞠躬高喊「謝謝老師」的聲音不絕於耳。而我,總為再度瞻仰老師的遺容,並反問自己:「今天我學到了哪些?」,藉此激勵自己,不敢鬆懈。每次的挑燈夜戰,是對自己的負責,對無私奉獻的老師負責,更是對未來的病患負責。郭陳秀月老師,感謝你這一個學期的陪伴,讓我們獲取到寶貴的經驗。如今,一個學期的課程也將邁入最後的尾聲,僅讓我們這組的組員,懷抱著感恩的心態,陪伴老師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後醫系 潘意祥
各位貴賓、師長、同學,以及各位敬愛的家屬們:大家午安,今天站在這裡,追思與感念和我們朝夕相處了一整個學期的盧明財老師,心中的激動與感恩不是隻字片語所能道盡的。

記得幾個月前我們才剛進行大體的啟用儀式,不知不覺的,一學期過去了,遙想起準備在老師身上畫下第一刀時,同學們面面相覷遲遲不敢下刀的畫面還歷歷在目,當下除了對眼前的老師感到無比的敬意之外,內心真是惶恐不已,畢竟我們明白自己的稚嫩,大體老師將自己的大體交給我們,以自己的身體帶領我們寫下了醫學領域必經的里程碑,而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努力記得老師身上的每一條神經與血管,因著老師,我們才有機會跳出課本更加了解人體的構造;也因著老師,再次提醒了我們身為醫學生的責任與自覺。

在這半年裡,我不只一次捫心自問,當自己的生命走到盡頭時,是否也能如大體老師一般,以無私大愛的精神奉獻出自己的身體?平心而言,至今仍沒有答案,但也因此,老師的心意與勇氣,更加的令人佩服與珍惜。在接下來的道路上,我們將會遇到的,是一位位活生生的病人,為了未來可能會遇到的每一位病人,在過去的一學期中,我們不同以往,更加戰戰兢兢地面對眼前的學業知識,不斷地鞭策自己百尺竿頭、更上層樓。 我想「死亡並非生命的終點,而是生命另一種形式的延續」,盧明財老師為這句話作了最好的註解,而我們又何其有幸,在探索醫學知識的道路上,有著最好的老師引領與陪伴,我們將謹記這半年多來的教誨,傳承這份知識,與那兼具智慧、無私的胸懷,並在未來盡我們所能,將自己奉獻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同時,也將老師給予我們的這份愛,永遠永遠的傳遞下去,最後,謹代表我們這組的所有同學,向盧明財老師的女兒盧雪琳女士致上最由衷的謝意,深深一鞠躬(動作),表達滿心的祝福與感激。

後醫系 呂學政
校長、老師、各位同學以及老師的家屬們大家好,我是後醫系大體實驗第二組的致詞代表人 呂學政。

大體實驗課程是最長的BLOCK,也是最不會忘記的BLOCK。我們反覆地背誦著各式各樣的名詞,直到熟悉;我們棄而不捨的找尋屬於自己的願望清單,直到發現;我們互相幫忙複習、考試,直到胸有成竹。 大體實驗課是"團隊"的最大發揮。我們分別有自己的工作,也都在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情報分析組、Demo專家組、無私解惑組、精工組、清潔組…等,我們互相支持,渡過各式各樣的難關。

最後,我要由衷的感謝大體老師們以及家屬無私的奉獻,讓我們可以在茫茫的學海中找到一條上岸的路,勇敢地前往自己的夢想之地。此外,我要大聲說"夥伴們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這個課程才能順利結束;也因為有你們,我才有這一學期美好的回憶"謝謝。

後醫系 黃煒喻
猶記得不過一百多個日子之前,同組同學們小心翼翼替老師擦洗的虔誠神情,轉瞬之間,我們就經歷完兩個跑檯考試,從一開始不知該如何下刀的猶疑,轉變為狂熱的積極學習,除了不可避免的加班之外,跑檯前一兩個禮拜都可以看到同學廢寢忘食終日待在實驗室一遍又一遍地輕撫著老師身上的肌理紋路、神經血管,嘴裡喃喃背誦著那些曾經以為辨認不出來的細微構造。 就像〈醫生〉這本書裡所說的,每個人的一生,都要經歷很多考試。求學時代的考試,似乎很難熬,但事過境遷,驀然回首,這些曾經自己無比苦惱的考試實在比不上人生後來的無形考試。就像老師一生,辛勤工作,照料子女,踏實生活, 幸福和樂的人生卻屢遭命運之神的考驗。 但堅強樂觀的老師,卻毫不畏怯,繼續以愛、關懷和分享溫暖身邊的人。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愛無言,為人師者,您不言不語,卻為我們上了最寶貴的一課。解剖檯上的您無比安靜,卻用您的身體告訴了我們好多好多的故事。沿著您顏面神經的五條分支追溯,可以想見當初您是如何牽扯出那抹迷倒師丈的的爽朗笑容;您細緻有彈性的聲帶是如何唱出美妙的嗓音,溫暖、激勵著同樓層的病友;複雜的臂神經叢是如何精密的調控您手臂肌肉,演奏出那一曲曲悠揚的國樂;比拳頭還小巧、收縮良好的緊實子宮孕育出令你們夫妻倆驕傲的兩子一女;人工髖關節是您當初勇敢抵抗病魔的證據;結實明顯的腓腸肌與比目魚肌則揭示了您常年勞動的成果。您不只告訴我們您生命的故事,更以身體所呈現與圖譜不同的構造來教育我們,將來遇見的會是一具具鮮活溫熱的人體,有各式各樣的變異,而不只是課本上的插圖。

泰戈爾說:「生命之所以越來越豐富,是由於有太多捨出的愛」老師您慷慨的捨出您的身軀,讓我們得以學習生命的真相,也是這樣無私的愛,讓我們學會了行醫者應該有的生命態度。生也有涯,愛也無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感謝老師您的付出,您在我們的醫學生涯中將永遠被記得!謹代表後醫第三組同學再一次感謝您,林素鉑老師!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