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2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解剖科 / 張昭元

 

  高雄醫學大學於103年6月26日(星期四)上午9時在校內大講堂舉辦102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並於會後進行無語良師入殮儀式。高醫大在102學年度計有17位無語良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盧明財先生、侯錦鐘先生、林素鉑先生、曾浚龍先生、鄭文直先生、卯憲明先生、郭陳秀月女士、李林開先生、蘇淑華先生、吳仙進女士、吳芊霈女士、李福田先生、雷致祥先生、王冠群先生、陳麗珠女士、鄺明先生及張秀鳳女士;3位捐贈者提供作病理研究:黃恩耀、陳盡看、巫筱焄之女;7位捐贈器官的老師:林榮展先生、陳菁穗女士、麥嘉福先生、黃建羣先生、李俊德先生、姚永青先生、謝家瑞先生,上百位學生同聚一室感念無語良師並對家屬的感恩。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表示,大體老師與器官捐贈大德以其個人的無私奉獻,引領高醫學子真正進入醫學專業的殿堂,使醫學生透過實際的人體解剖,認識人體精密的結構。為了確實踐履高醫大的核心價值「尊重生命、追求真理」,讓學生透過訪談家屬的過程來瞭解大體老師的生平為人,同時讓高醫學子學習傾聽理解並省思生命價值,才能轉化為全人關懷的人文素養,體會醫學倫理,並用積極的態度、專業的醫療來服務人群。

  牙醫系陳同學代表致詞表示,特別感謝無私奉獻的大體老師們,為自己的醫學教育開啟新的視窗,讓自己在醫學學識養成上不再只是依賴教科書,而是能經由大體老師來探索人體的奧秘。陳同學也表示在第一次拿起手術刀切開第一層皮膚時的緊張與擔心,深怕犯了錯,會對老師很抱歉。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不僅對人體構造有進一步的瞭解,也學習到做事需要的細心與耐心、以及一份無私的大愛,這一切都是大體老師所給予的。

  在座的同學們以肅穆的心情,送別老師們最後一程,感謝老師們162天的陪伴,賦予了無可取代的意義;同學們換掉無數雙手套、無數支刀片、反覆翻看背誦無數次的解剖圖譜和講義,希望可以報答老師們的切身教誨與感動。

  郭陳秀月老師的家屬致詞表示,對於高醫大在醫療教育的嚴謹度非常肯定,也相信大體老師能提供學生在人體醫學教育知識上的幫助,也希望這樣無私奉獻大愛的精神能延續。

  「奉獻無私」是人生最可敬的目標和生命的真諦,自民國44年至今,捐贈大體提供高醫大作為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155名(含無名氏),捐贈病理者計有367位,捐贈器官者有98位,即使肉體已然遠去,但遺留的精神卻不約而同與陶潛因有感故人而言的「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在人間遙相呼應。

註:「無語良師」引用自證嚴上人首先提倡使用的創見,表達對於大體老師最崇高的感恩與尊重之意。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活動回顧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