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3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學士後醫學系/呂其融

 

  本校於民國104年1月22日﹝星期四﹞在本校大講堂及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大體老師「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有20位,這20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劉仲晄老師、周菊女老師、王文基老師、劉維浩老師、徐永貞老師、呂秀峯老師、陳淑女老師、蔡宗霖老師、彭步程老師、羅進雄老師、陳黃蜂老師老師、羅俊傑老師、林謝明珠老師、陳建亨老師、簡淑貞老師、許素英老師、曾榮岸老師、周天珍老師、張協成老師、蘇書毅老師;我們全體師生致上無限的感恩與追思。

    前來參加的家屬代表有:陳建亨老師的母親陳李秀琴女士、陳黃蜂老師的先生陳俊達先生及其家屬、周菊女老師的千金李幸修女士及其家屬、劉維浩老師的公子劉元倫先生及其家屬、彭步程老師的公子彭裕湘先生、蘇書毅老師的妻子郭燕樺女士及其家屬、曾榮岸老師的妻子曾林不纏女士及其家屬、陳淑女老師的兄長陳武彥先生、許素英老師的公子陳冠騰先生、劉仲晄老師的妻子陳世娟女士及其家屬、簡淑貞老師的公子陳冠霖先生及其家屬、羅俊傑老師的千金羅尹君女士及其家屬、蔡宗霖老師的母親陳含少女士及其家屬、林謝明珠老師的千金林佳樺女士、羅進雄老師的公子羅文彬先生及其家屬、呂秀峯老師的妻子蘇美雀女士及其家屬。全體師生對於家屬們無私的大愛心存無限的感激。

  參與的來賓及長官有: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醫學系陳彥旭系主任、後醫學系黃茂雄系主任、牙醫學系王震乾系主任、後醫學系黃阿梅副系主任、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與解剖學科老師們:劉克明老師、黃宏圖老師、蕭廷鑫老師、何宛怡老師、王詔絹老師、謝侑霖老師、陳永佳老師、黃友和老師。

  儀式中,長官致詞由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致詞,感念即便在醫學發展進步的現今,解剖實驗課程終是無法取代的醫學專業基礎磐石,由衷的感激大體老師們與其家屬們的奉獻。而後由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致詞,提醒全體同學們感念大體老師們曾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支柱,他們的肩膀曾經扛負一家人的生活所需,他們的雙手曾經帶給一家人無限的溫暖,期許同學們在接下來的解剖課程中能以恭敬和感恩的心學習。

  接下來由醫學系四年級楊曜瑜同學、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顏維中同學、醫學系二年級林浩宏同學、牙醫學系二年級大串肇元同學代表全體同學致上感謝詞(如下文)。

  儀式的尾聲,在莊嚴動容的氣氛下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大體老師獻花。而後,由同學們向大體老師們獻花,表達對老師們的追思與感念。最後,全體向大體老師們行三鞠躬禮並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是學生與家屬座談會,此次的機會使同學們對老師的背景能有更深刻的了解,並傾聽大體老師家屬們對我們的期許與叮嚀,也同時讓家屬們了解他們的摯愛將永續傳承,並感受到學生們對這份大愛的尊敬與承諾。

  人們時常把人生比喻成一段旅程,大體老師則用他最後一段旅程成為我們的老師,啟蒙我們在醫學這條路上最重要的第一個里程碑。從與家屬的互動中,我們從老師的親人的角度來了解老師的過去,家屬們心中無窮的不捨與難以言表的情感,使我深刻領悟身為一名醫學生,直至以後成為一名醫者,我們所服務的對象都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至親,皆需要我們用同理心來照顧。清洗獻體時,看著老師祥靜、無罣礙的面容,彷彿在對我們輕輕的訴說他對我們的期許。現在,大體啟用儀式的禮成即是我們解剖實驗課程的起程,我們必定全力以赴並深深的珍惜、尊重這門用生命無私奉獻的學習課程。老師的福願,我們由衷的感恩,您留給我們的將是長久而深遠的,謝謝您!


後醫系二年級代表 顏維中

  各位師長, 家屬來賓 以及同學大家好, 我是後醫系二年級代表顏維中。

  首先我要感謝大家前來參加解剖學大體老師的啟用儀式, 這對我們的求學過程來講可以說是個意義非凡的里程碑。

  眾多基礎醫學的領域裡,解剖學對我而言最具挑戰性,但卻也是唸起來最有成就感的科目。 我們在平時的學習中多半靠的是文字的敘述,搭配各式各樣的圖譜來幫助我們記憶人體上各個不同的構造以及位置,但是即便緊接而來的考試還是可以應付的來,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這個禮拜一,我很榮幸能夠和各位助教以及在座的同學們參與在接見大體老師的行列當中。我知道對許多同學來講,這或許不是他們第一次看見往生者,但是我相信,大家在看似冷靜的沉默中,其實掩藏不了內心的激盪與感動。

  在幫老師洗澡,整理遺容的時候,我看見老師的神情是安詳的,彷彿終於從生前的病痛中找到了他所嚮往的安息。在為老師洗完澡擦乾之後,當我脫下了工作手套,輕輕的將手放在老師長滿了繭的掌心上時,不禁令我回想起家庭訪談中的點點滴滴。想到老師的家人怎麼分享過去老師與親朋好友的日常生活,與病痛奮鬥的過程,以及最後簽下捐贈大體的謙卑決定,心裡面充滿了說不出的感恩與激動。我很榮幸,也很享受能夠與老師分享這種超越生死的接觸,畢竟,不就是因為老師的無私與奉獻,才讓我們今天相聚在此嗎?

  聖經上說: 一粒種子若是不落在地上,它仍究是一粒種子; 但若是落在土裡捨下生命,它便要結出許多子粒來。就如同老師一樣,是您的無私奉獻,結出了我們醫學生的第一個生命教育的果子; 是您的切膚大愛,解決了我們在知識上的疑惑; 因著您無語的教導,鞏固了我們未來成為仁醫的使命。 所以我在此祝福各位同學不要辜負了老師的奉獻,指導,以及期望,也謝謝各位家屬好友與我們一同見證老師的生命。


醫學系四年級學生代表 楊曜瑜

  各位親愛的家屬、師長、以及同學們,大家好!

  感謝各位家屬前來參加我們的啟用儀式。今天的儀式是一份承諾,是我們這群學生許下的第一個嚴肅的諾言。對於披上白袍前的我們,今天的一切,有著非凡的意義。

  我是醫學系四年級的學生代表,楊曜瑜。

  還記得,八個月前,在大體實驗說明會上,薄薄的一張籤紙,把我們和老師的生命交織在一起,兩個平行的世界從此有了交集。從簡要的背景資料中,我們試圖窺探著老師馳騁的歲月痕跡。此時,我悄悄地在心中問了自己:未來的我是否也願意捐獻自己為大體老師呢?但那時的我,答案裡卻充滿了猶豫與恐懼。每個人都只有一個身體,一個獨一無二的軀體,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人在生命的最後想的不是自己,而是選擇把最熟悉而私密的身軀託付給一群不曾謀面的陌生人。

  到了暑假期間的家訪,在熱切的提問中,生動活潑的畫面取代了原先對老師模糊的想像,老師昔日的風采逐漸清晰,過往的輝煌漸漸鮮明。我們獲得的不僅僅是客觀的生平資訊,更是老師對於生命的體悟與豁達。每個老師的生前故事我們來不及參與,但老師們卻願意在我們的生命篇章中寫下最重要的一節。生命終有謝幕的時候,而老師們卻選擇在樂曲的終章添入一份無私的愛。他們用無聲的教誨,傳授著書本寫不盡的知識,引領著我們一窺人體的堂奧;以無悔的犧牲,感召我們為病患付出更多的心力,將老師賦予我們的愛與能,傳遞給更多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這世上沒有哪一位病人像老師一樣,能夠如此地溫柔、包容、沉默卻又堅定地陪伴著我們!在老師溫情地帶領下,我們會用最謙卑的心、最謹慎的態度進行著每一個步驟。未來,我們在老師身上學習到的每一項新知,犯下的每一個失誤,都將是我們勇氣的來源,使以後的我們能更有信心地面對病人,讓我們一雙雙稱起白袍的肩膀,能夠更加勇敢而厚實。

  我想,除了感謝每位願意奉獻自己的大體老師外,也要感謝家屬們的捨得與放下。看到家屬們見到摯愛那不捨的淚水,我們知道那是生離死別的錐心之痛。不管是家屬試圖去理解摯愛親人所作的選擇,孝道與不捨間的情緒拉扯,或是猜想怎麼樣的大愛,讓老師願意犧牲奉獻投入醫學教育的精神,而家屬們也試著去放下小愛,但放下從來都不簡單。

  今天,我們的第一個病人已經到了,他不僅僅是我們的病人,更是我們一生中永遠敬仰的老師。面對未來的路,我們無所畏懼、我們不再懷疑。因為我們了解:生命的意義在於傳遞與延續,而老師的身教便是起點。也許現在的我們還不是一位很厲害的醫師,但我們會是一群很認真很認真的醫學生;雖然我們的能力仍有不足,但我們會以最虔誠的心,好好地向老師學習。我們永不會忘記老師奉獻自己的大愛,他們的生命成就了溫情、他們的愛心成就了學習;他們用榜樣創造價值、用典範創造永恆。我們一定不會辜負家屬們對我們信任,更不會辜負老師們在簽下大體簽證書時,賦與我們這些醫學生滿滿的期望。

  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四年級的全體同學,再次地對大體老師和家屬們獻上最深的敬意和感謝。謝謝你們!


牙醫學系二年級學生代表 大串肇元

  各位親愛的家屬來賓、以及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大體老師家屬的參與,這對正在學習的我們十分有意義,且心中備感溫暖。

  今天,我們滿懷著莊嚴肅穆的心境,用最最虔誠的態度,即將展開為期一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課程。起初,我們感到徬徨、感到迷惘,或許是對艱澀的人體構造畏懼,抑或是對這面對生命的課程感到沉重,但是,我們知道,這是必然的,這是身為一位醫者所必須也必要克服的挑戰,更是對大體老師們無私奉獻的感恩。

  薪火相傳,升升不息,大體老師們的過去,我們來不及參與,但老師們的大愛將陪伴我們奠基下往後成長卓越的根基,豐滿我們的羽翼,帶領我們飛向更高的天空。

  去年暑假的家庭訪談,我們深入了解每一位老師的生平,歲月用遺容展現給我們的不只是解剖學上的知識,更是一個個用生命音符譜出的動人樂章。再次感謝每一位家屬在我們家訪時對我們的熱情殷切,且毫不吝於分享老師的生平與豐功偉業,此外也真切感受到家屬與老師間真摯且親密的感情,十分令我們動容。

  這週二,我們進行了獻體的儀式,一開始的心情是十分忐忑不安,但在見到老師們之後,心裡卻有無比的祥靜與感恩,老師是如此地無私與大愛,願意奉獻自己,家屬們是這樣的信任,將老師交付予我們,一切的一切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生命應當永垂不朽,老師們的精神令我們不禁捫心自問,換做是我們,能有如此寬闊的心胸與大愛嗎?

  從踏入實驗教室的那一刻起,我們知道,我們肩負著老師們與每一位家長的寄望,我們定將銘記老師們的諄諄身教,在往後求學及行醫的過程中,尊重生命、尊重病人,尊重每一個能學習的機會,成為一位位不負眾望的醫者。

  最後,本人謹代表牙醫學系二年級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們及家屬獻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祝福各位平安、喜樂。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