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4學年度學士後醫學系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學士後醫學系/林佑萱

 

  本校於民國104年9月14日(星期一)在本校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104學年度後醫學系大體老師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期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有三位,這三位大體老師分別是陳清梅老師,高泉爵老師及莊武智老師;這三位老師來自自願捐獻。

    前來參加的家屬代表有:陳清梅老師的千金徐咏歆女士及其家屬,高泉爵老師的公子高武靖先生及其家屬,莊武智老師的胞兄莊武忠先生及其家屬。對於三位大體老師無私的奉獻、家屬們的大愛,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恩!

  與會來賓及長官有:後醫學系王森稔系主任、後醫學系何宛怡副主任、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解剖學科老師劉克明老師、黃宏圖老師、謝侑霖老師、蕭廷鑫老師、陳永佳老師、李怡琛老師以及黃永和老師。儀式中解剖學科陳世杰住任代表師長致詞,期許同學在新學期的解剖課程中,能戒慎恐懼並以恭敬之心傳承大體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同時,陳主任也對在場的家屬致上感恩之意,更鼓勵學生們精進努力,珍惜這份福緣,並在未來行醫的路上造福眾生。最後,由後醫系104級蔡佟康同學代表全班同學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與感謝!

  儀式進行到尾聲,同學們邀請家屬向大體老師獻花,三位同學也代表後醫學系104級全體同學獻花,氣氛莊嚴令人感動。而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並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學生代表與大體老師家屬進行座談會,我們透過座談會更了解大體老師的大愛和家屬的心聲,更期許自己更努力,將大體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永遠延續下去。


後醫系代表 蔡佟康

  各位家屬來賓、師長,以及同學們大家好。我是後醫系一年級學生代表,蔡佟康。

  感謝各位與會的家屬,在這悶熱的天氣,一同參與啟用儀式,也謝謝您們的出席,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向各位家屬及大體老師們表達我們最誠摯的謝意。

  大體解剖課程,是所有醫學生兢兢業業努力學習的一門課。因為,從這一門課開始,我們將跨出書本的藩籬,實地學習人體的奧秘。雖然我們擁有並使用我們的身體,卻對於我們身體內部的結構所知甚少。但是,唯有熟稔我們的身體構造,才是穩固醫術的基石。這也是為什麼在醫生的基礎養成教育中,大體解剖課程最受到重視的原因之一,而這也讓我們格外珍惜能向大體老師們學習的機會。

  謝謝老師的親人們,願意支持老師們完成遺願,即使歷經悲痛,仍願意將這份大愛交付於我們手中。

  感謝參與授課的大體老師們,謝謝樂善好施的高泉爵老師、廣交善緣的莊武智老師,以及樂於助人的陳清梅老師,謝謝您們在身後仍願意以自身之軀,完整了我們對於人體的學習。

  您們是醫學教育的領航者,讓以往只能在教科書上按圖索驥,摸索人體構造的我們,在各位老師的帶領下,更能體會我們身為人的溫度,也更從中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因為有您們的無私,我們才得以奠定厚實的醫學基礎,台灣的醫學教育也才得以完備。

  我們感到很抱歉,在各位老師經歷病痛折磨時,我們未能獻上一己之力。也未能在老師們離世時,成為各位家屬的精神支柱。但是,現在的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與各位約定好,未來的我們,會因為有各位的教導而成為真正的良醫,我們會將老師們與各位家屬們的這份溫暖延續下去,交到每一位需要幫助的患者手裡,我們會好好保護您們的心意,將您們的愛,完整地傳承下去。

  在此祝福大體老師在天之靈,無病無罣礙,功德圓滿。也祝福所有與會的家屬、師長以及同學們,平安喜樂。

  謹代表後醫系一年級的所有學生,感謝大體老師們及家屬們的付出,也謝謝所有安排課程的老師、助教們的包容,謝謝您們,感恩。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