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5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醫學系/林芳宇

 

  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們,大家平安,大家好。我是醫學系二年級學生代表,林芳宇。首先,感謝各位出席解剖學大體課程的啟用儀式,這是我們醫學生涯重要的里程碑,同時也希望能藉此機會表達對大體老師的敬意與向親屬們表達誠摯的謝意。

    去年夏天,在家訪的過程中,透過與家屬們的對談,我們一點一點的拼湊出老師生前的模樣。他們曾是慈祥的母親,和藹的父親,賢淑的妻子和溫柔的丈夫。不僅僅是外表,我們也領受著老師們生前待人接物的風範、處世的智慧,以及面對人生的豁達。對談間,我們逐漸感受到老師們生前的溫度,情感,以及與各位家屬們譜出的難忘回憶。老師們璀璨的生命篇章,我們來不及參與,卻有幸從最後一頁向前讀起。

  大體解剖課程,是每位醫學生必經之路,我們將把所學轉化為實際的操作。是大體老師無私的愛,使我們得以將教科書上冷冰冰的文字轉化為實體,並且融會貫通。大體老師們用無聲的教誨,傳授著書本寫不盡的知識,引領著我們一窺人體的堂奧;以無悔的犧牲,感召我們為病患付出更多的心力,將老師賦予我們的愛與能,傳遞給更多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聖經上說: 一粒種子若是不落在地上,它仍究是一粒種子; 但若是落在土裡捨下生命,它便要結出許多子粒來。就如同老師一樣,是您的無私奉獻,結出了我們醫學生的第一個生命教育的果子; 是您的切膚大愛,解決了我們在知識上的疑惑; 因著您無語的教導,鞏固了我們未來成為仁醫的使命。

  今天,我們滿懷著莊嚴肅穆的心境,用最虔誠的態度,向我們敬愛的大體老師們致意,並且向各位親愛的家屬們許下最真摯的承諾與祝福。我們承諾,會待老師們如至親,以莊重、珍惜的心態向他們學習;我們也祝福老師能在另一塊淨土中無牽無掛,也祝福各位家屬們能找到內心真正的平靜。

 牙醫學系/洪崇文

 

  各位親愛的家屬、師長、醫學系及牙醫系的朋友,大家好!感謝是你們與我們共同度過這重要的一天。我是牙醫系的致詞代表,洪崇文。

    大體解剖學的課程是所有醫學生兢兢業業努力學習的一門課,因為從這門課開始,我們將正式的跨越書本的藩籬、實地學習人體的奧秘,雖然我們使用我們的身體,卻對於我們身體內部的構造所知甚少,但是,唯有熟悉我們的身體構造,才是未來穩定醫術的基石,這就是台灣醫學進步的原動力。

  今年的春天,在我們的生命裡,多了一位老師教導我們,雖然無語,但他們用身體展現上天造人的秘密,讓我們看見身體的奧妙,並用他們璀璨的生命故事,讓我們了解,原來,醫師必須立誓永遠守護的不只是身體而是那獨一無二的靈魂。

  我們是何等榮幸有機會去了解並且親身接觸同樣是生為人類的身體構造? 因此,在這裡首先感謝大體老師的家屬們,願意支持老師們完成遺願,即使歷經悲痛,仍願意將這份大愛託付給未曾見面的我們,謝謝。 感謝參與授課的大體老師們 吳蓮興老師、陳吳順老師、李水龍老師、林澄岑老師、曾驄崴老師、劉李猜玉老師、徐定中老師、余多富老師、陳賴蘭妹老師、林讚興老師、陳方招治老師、鍾恩慶老師、繆月蘭老師以及袁鼎新老師。 因為老師們的奉獻,和家屬們的無私,才能成就這一切的緣分。

  從此以後,學習對我們而言不再只是書本上的文字、圖譜上的照片,而是老師所奉獻的一切。雖然,我們不能在各位老師經歷病痛時,獻上一己之力,也未能在老師離世時,成為各位家屬的精神支柱。但是,現在的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與你們約定好,未來的我們,會因為有各位的教導而成為一位仁醫,不管是面對病友及病友的家屬們,我們將奉獻我們所學,努力為全人類服務,藉以表達對大體老師的敬意。

  最後,謹代表醫學系與牙醫系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及老師的家人,致上我們最高的敬意和感謝,也謝謝所有參與課程的師長和助教們,你們的付出成就了這一切,祝福各位平安,順心。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