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5學年度學士後醫學系基督教入殮火化儀式

 學士後醫學系/黃煜博

 

  今天,是最後一次來這裡與您見面了,各位大體老師,辛苦了。謝謝您們帶領著我們完成這學期的解剖實驗課。各位家屬,謝謝您們,謝謝您們對於自己親人的支持,對於我們的期盼。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搭上了這班列車,終點,將離我們越來越近。我們無法改變結果,能做的,是讓自己的生命精彩發光。如果一個人一生的成就,是在他奉獻了所有之後,蓋棺認定。那我認為,大體老師就是那最樂於付出,且不居功的典範。您們無法親口說出自己的大愛無私,但我們知道,但我們都知道,您們,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更加偉大。

  我永遠記得,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助教領著我們一行人將您從保存室送來這裡,便開啟了我們這半年來的朝夕邂逅,九週72小時的相處並不算久,但這卻是我們一輩子最難忘的幾個時刻。過去,我們沒有機會也沒有能力向您伸出援手、和您並肩作戰,對您而言,我們只是一群素昧平生的學生,我們不曾為您做過什麼,未曾走進您的生命中;但對我們而言,您,是我們的第一位病人,更是位偉大的老師,您將會在我們的心中陪著我們走過往後的日子,因為您無私的奉獻,我們重新定義生命的價值,學會對生命的尊重。我們,將更有能力 與自信,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然而,在半年這麼短的時間內要了解整個人體的構造,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何況是初觸醫學的我們。在這裡,我想跟大體老師說聲抱歉。有的時候,因為課業的壓力,我們沒有辦法在實驗課前,熟讀這次進度的每個細節 ; 有的時候,因為第一次接觸手術器械,我們在解剖時顯得生疏徬徨。老師,對不起,讓您受委屈了。生命的重量太重,我們必須不斷提升自己,才能稱得起每個,將生命交付給我們的人。謝謝您們,願意成為我們成長進步的燈塔,引領著我們,航向那光亮的彼端。

  在這裡 也要特別向各位親屬們表達我們的感謝,如果今天是我的家人們要捐贈大體,我一定會非常非常地不捨。雖然 人生中有許多分分合合,但,要豁達地說再見,永遠都不簡單。謝謝您們的諒解,謝謝您們在背後默默的支持。

  今天,是這學期結束的日子,很開心能與蘇李淑娥老師,董玉堂老師,褚忠難老師以及莊育壽老師上了一堂有趣且深刻的大體解剖實驗。也很開心能認識各位家屬們。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照顧,謝謝各位,謝謝。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