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5學年度學士後醫學系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學士後醫學系/黃煜博

 

  曾經,有位大體老師是這麼說的 「我寧願學生在我身上犯下千百個錯誤,也不願他們面對病人時,犯下任何一個錯誤。」 今天,四位大體老師都是這句話的完美實踐者。感謝“作育英才,以教師為終生志業的 莊育壽老師“,”敦厚樸實且勇於面對困境的 董玉堂老師“,”樂天積極並享受生命的 褚忠難老師“,”愛家愛人,爽朗樂觀的 蘇李淑娥老師“。因為老師們的奉獻和親屬們的無私大愛,才能成就這一切的緣分。

    各位家屬好友,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們,大家平安,大家好。我是後醫系一年級學生代表,黃煜博。 感謝各位前來出席「解剖學科大體課程的啟用儀式」,您們的參與是我們最大的鼓勵。同時,也藉此機會表達我們對大體老師的敬意與對您們誠摯的謝意。

  大體解剖課程,是每位醫學生所必經的道路,也是我們跨出書本藩籬的重要里程碑。在這門課程中,我們將把所學轉化為實際的操作。而每個動作,每個細節,都將奠定未來成為一位優秀醫師的基石,也是台灣醫學進步的原動力。而大體老師們扮演著醫學教育的掌舵手,以無私的大愛為帆,以豁達的人生觀為槳,讓在廣闊深奧醫學領域中漂泊的我們,堅定了信心和穩固了持續向前的動力。

  記得在家訪的過程中,老師們往日的意氣風發,人生的璀璨篇章,猶如親臨眼前。對談間,我們逐漸感受到老師們生前的溫度,情感,以及與各位家屬們譜出的難忘回憶,他們曾是慈祥的母親,和藹的父親,賢淑的妻子和溫柔的丈夫。對我們來說,老師們不僅僅是課程中的夥伴,更是來不及說到話的朋友。但我們相信,彼此間的信任與默契,即便無語,即使沈默,仍使我們受益良多。

  在這堂課開始前,我們期許自己需要學會尊重,學會謙卑,學會包容,並時時刻刻充滿著感謝,感恩老師們奉獻一生無私的愛,奉獻給親愛的家人,奉獻給知心的朋友,並在人生的最後,奉獻了自己的軀體給台灣的醫學教育。因此,我們必須發揚並延續這份大愛。這不僅僅是口頭約定,更是身為未來醫師的我們所應盡的義務。

  蘇格蘭詩人坎培爾曾說過『活在人們心中,將永不死去。』我相信各位大體老師們的精神,將永遠,永遠,留存在你我的心中。

  最後,謹代表學士後醫學系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及老師的家人們獻上最真摯的敬意和感謝,也謝謝所有參與課程的師長、助教們,謝謝您們的付出成就了這一切,祝福各位,平安,喜樂。感恩!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