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6學年度學士後醫學系入殮火化儀式

 學士後醫學系/彭凡

 

  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學士後醫學系一年級學生代表,彭凡。

    在經歷一個學期的密集學習後,大體解剖學實驗課即將在今天劃下句點,同時也是要向大體老師告別的日子,回想起當初第一次與老師見面的時候,我們是那樣的不知所措、手忙腳亂,害怕自己所下的每一刀每一剪是否正確,看見如此慌亂的我們,老師只是充滿著耐心,靜靜的等著我們做出決定,彷彿在告訴我們不要擔心、不要害怕,盡自己所能地學習就好,與老師的每一次相處都是這樣充滿著愛與耐心,漸漸的,我們穩定了情緒,堅定起自己的目標,在每一堂課中快速成長並努力學習著深奧的人體知識。

  多少個白天黑夜,我們鑽研著解剖學的知識,面對複雜深奧的人體,挑戰著我們體力與智慧的極限,可以肯定的是,即便如此,我們在大體老師身上做的仍然不完美,但我想這是老師要教導我們的,在面對浩瀚無涯的醫學知識時,要我們學習謙卑,讓我們知道作為一個醫者,永遠沒有完美的時候,而是要看見自己的有限,永不間斷地向無限的知識持續邁進。

  雖然一個學期的相處時間不長,卻讓我們與老師建立起了濃厚的師生情誼,面對即將到來的離別,心中滿是感恩與不捨。

  教師誓詞裡,有這麼一段話:「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用智慧開啟智慧、用愛心托起愛心,為他們構築邁向成功的基座。」這學期陪伴我們的四位大體老師,遵循著誓言,以無私奉獻的大愛,慷慨捨出身軀,讓我們得以學習生命的真相,不僅為我們展示了人體的奧秘,也同時教導了我們生與死的智慧,讓我們重新定義生命的價值,學會對生命的尊重,生有涯,而愛無涯,感謝老師們的付出,在我們的醫學生涯中將永遠記得您們。

  在這裡也要特別向各位親屬表達我們的感謝。雖然人生中有許多分分合合,但,要豁達地說再見,永遠都不簡單。謝謝您們的諒解,謝謝您們在背後默默的支持。

  今天,是這學期結束的日子,很開心能夠被成競蘭老師、顏富雄老師、孫玉斌老師、尹震宇老師所教導。最後謝謝解剖學科所有的老師與助教一直以來的照顧,謝謝各位。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