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7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醫學系/廖鼎昌

 

  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午安,大家好。我是醫學系二年級的致詞代表──廖鼎昌。今天我們一同聚首此處,向無私奉獻的大體老師致上最高敬意;向親屬們獻上最誠摯的謝意,也見證在場的醫學生們生涯裡最不平凡的一刻。

  去年夏天,各位醫學生們參與家訪,在和家屬們的言談間,領略到老師們一段一段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老師們在生前各有志業,在各自的生命裡,努力耕耘而有著精采而不平凡的故事。在訪談裡,我們得以構築起老師們的形象,也許是慈祥的母親、和藹的父親或是懷有著理想與抱負的壯年。透過這些故事,我們學到老師們待人處事的人生觀、與家人們共同編織的回憶,以及在上天無法給予更多日子時,坦然面對生命的豁達。我們猶如觀賞一齣傳記電影,倒敘著老師們璀璨的人生。

  醫學的進步,來自於對於人體的了解。大體解剖課程是任何專業醫師的養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老師們大捨、無私奉獻偉大的愛,參與了醫學進步的過程,讓醫學生們將你們熟讀的解剖學知識,轉化為實際操作,乘載著老師們的意志,努力地成為懸壺濟世的良醫。老師們用沉默的言語,仔細地教導我們人體的奧秘;用自己的犧牲,換得天下人未來不再受相同的苦難。

  我曾拜讀大體課程的相關書籍,提到一位大體老師生前的信念,他希望:學生們寧可在他身上劃錯千刀,也不要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正是老師們這樣的偉大情操推進了醫學進步,更時時刻刻督促著我們要為精進自己的醫術更加努力,將老師的奉獻轉為未來幫助更多人的使命。

  今天,請讓我們以最莊嚴肅穆的心情,向一位位懷著菩薩心腸的老師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並向親屬們表達最誠摯的關心與祝福。我們在此立下承諾,承諾以最莊重的心境向老師們學習、以最謹慎的態度待老師們如親,兢兢業業地探索解剖學的汪洋。願天堂有風,老師們能在沒有病痛的世界裡尋得歸宿,而親屬們也能尋得內心的平靜。

 牙醫學系/莊貽甯

 

  在座的家屬、師長以及醫學系、牙醫系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目前牙醫二年級的莊貽甯。首先,感謝各位家屬的參與,與我們一同度過這麼重要的一天。

  以往,我們常常只依照課本上的說明,藉由想像,來闡述人體的構造,對於實際的模樣,仍停留在抽象的概念。而大體解剖學這門課,學習不再是平面的圖譜、生硬的文字,而是打破了既有的框架,引領我們看見人體最真實的樣貌。能知悉人體的脈絡,是促使醫學進步重要的基石,如此一來,能為病患付出更多的心力,也能為社會貢獻更多的福祉。今天的大體啟用儀式,好比一扇大門,推開了它,我們始能真正進入醫學領域的殿堂。

  去年的春末,開始進行家訪,在與家屬們的談話中,對於老師的人生輪廓漸漸清晰。雖無法親眼目睹老師的生活,但透過字裡行間,能逐漸感受到他們的溫度。每位老師生前扮演著不同角色,有著不同的人生際遇,但他們熱愛生命的態度,皆令人為之動容。萬物皆流動,生命會消逝,然而,老師們的溫暖、精神,以及無疆的大愛,是歷久不衰、永垂不朽的。只要我們的心中一直有老師們的位置,他們將永久地存在著。

  今年的春天,老師將以最真切的「身教」,帶領我們解開人體精深複雜的謎題。我們將抱持著最敬重、最感恩的心操刀,因為老師利用自身的肉軀,讓我們見證,什麼是無私的偉大。而畫下的每一刀,都將成為我們尋求真理的開口。我相信,除了人體的結構知識外,老師的故事,老師的精神,會像暖陽一般照拂著我們,讓我們能有更開闊的胸襟,更正向的視野,去了解生命,看待生命。

  認真的學習,是一位學生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大體老師們的託付,在我們心中,已經埋下了使命感的種子,我們也將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莫忘初衷——醫者仁心。未來身為一個醫者,將視患者為身體髮膚,不能忘記對患者的職責,更不能忘記對患者將心比心的真誠。

  最後,謹代表所有牙醫系二年級的學生,向大體老師們,以及在座的各位家屬,致上最深、最誠摯的謝意。是您們的寬厚大愛,使我們能順利進入另一階段的學習歷程。在此祝福各位平安、順心,謝謝。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