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10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醫學系/逄芯宇

  各位家屬大德、校長院長、各級長官、老師與同學們大家好,我是106級醫學系致詞代表—逄芯宇。

  今年初的相遇,我們一同見證了醫學生重要階段的展開,而此刻的重逢,是對於醫學知識更加專精的我們,再次對大體老師與家屬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最高的謝意。

  從相遇到相處一百多天的日子裡,無語良師用沉默教會我們人類是如何奔跑、微笑及擁抱,而我們能加倍努力的,便是運用先前所學,充分討論、見賢思齊,並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不能辜負他們對我們的信任與栽培。而在此同時,我們也對這十位大體老師無私的奉獻懷著深深的尊敬與感恩。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們。

  然而學習,不僅僅只是在書籍和圖譜上。踏入醫學生涯,貴為重要的便是「人」。醫生的老師是病人,而處於醫學系二年級的我們,是這群有著豐富生命故事的大體老師:

  盧廣德老師身為退伍軍人,一生奉獻於國家;陳榮彰老師曾在藥廠工作,對醫學充滿熱忱;陳邱阿冷老師樂觀溫暖,對家人無微不至;張倍福老師聰明活潑,樂於助人為善;楊承憲老師運筆如飛,寫得一手好字;陳盛才老師交友廣闊,熱衷政治活動;林忠信老師,為人圓融,相信靈魂永存;蔡金珍老師熱心公益,對社會盡心盡力;張文炫老師多才多藝,愛好炭筆繪畫與林山本老師白手起家,和妻子共同打拼。

  而能成就這學期的大體實驗課,不單單僅有大體老師,還有在座敬重的家屬們。感謝您懷有著對於至親的諒解與成全,讓我們有了相遇的緣分,也感謝您的信任,讓我們不僅學到寶貴的知識,更學到與對生命虔誠的態度。

  如今,大體實驗也到了尾聲。我們再次感恩著十位大體老師成為我們進入專業領域的領路人,也很幸運能擁有著家屬們對我們的寬容。而今後,我們都將乘載著老師給予我們的祝福,堅定踏實的邁向未來的行醫之路,並將所學親身回饋給社會,不愧對老師對我們的期許與遺愛人間的使命。

  最後,我謹代表高醫醫學系全體同學,向敬愛的大體老師以及家屬們,致上最真誠的感謝。謝謝。


 牙醫學系/蘇圓婷

  各位師長、大體老師的家屬、醫學系以及牙醫系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牙醫系的致詞代表,蘇圓婷。

  在高雄醫學大學,有一群很特別的「師資」,用一種非常獨特的方式來傳道、授業、解惑,他們給學生的,是貨真價實的「身教」。我們稱之為「大體老師」。

  很快的,一學期的大體實驗課就這樣來到尾聲。還記得在學期初首次上課時,用戒慎恐懼、戰戰兢兢的手在大體老師身上畫下第一刀,那時心中猶豫及不捨的心情到現在依然鮮明如畫。然而我們沒有停滯不前。同學學習的熱忱,隨著一次次課程的進展愈發強烈。我們積極探索人體的奧秘,比較實際構造與圖譜之間的差異、討論著如何互相合作才能完成課堂的進度、探討如何下刀才能達成最佳觀察視野,以及在最後檢討操作不夠完善的地方,每次上課都有滿滿的收穫,這份學習的雀躍肯定就是獲得知識的狂喜。然而在每次實驗課的尾聲,幫大體老師清潔善後時,看著老師們的容顏,心中不由得有小小的感傷,心疼老師要如此辛苦的陪伴我們學習,心疼老師獻出自己的身體帶領我們進入醫學的領域,因此縱使我們課堂操刀時必須拋開一些感情的束縛,調整好心態才能心無旁鶩的學習,但我們從未忘記我們學習的對象是一個”人”,我們從未忘記。

  大體老師帶給我們的不只是解剖學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這份超越親疏的大愛精神。我們與大體老師生前並不相識,但是由於大體老師們無私的奉獻,我們深深了解到在學習的道路上不是只有自己,而是有許許多多的人付出才能達到今天。

  我們在大體解剖學這門課中,不只學到了解剖知識,更能學到怎麼待人處世;在解剖時,解剖檯上的身軀是一個「人」,跟你我一樣,是個有喜怒哀樂、有故事的人。

  陳隆堅老師、陸志平老師、蔡鳳梅老師、鄭德發老師,謝謝你們這半年來的教導,你們的身影都深深的留在我們的腦海裡,雖然隨著時間的推移,肉體會消逝,但是從你們身上學習到的知識以及精神將會一直陪伴及守護著我們,我們衷心的期許自己在未來,也能心懷無私大愛,幫助周遭的人,就如同我們也曾在一路上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一樣。

  最後,謹代表高醫牙醫學系二年級全體同學,對老師以及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你們。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