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慈濟大學轉贈大體老師入龕儀式」後記

 醫學院解剖科陳世杰、李怡琛
e快報原文

 

  本校解剖學科於今年八月五日(星期四),在陳世杰主任帶領助教(李怡琛)及六位醫學系學生(張盛皇、胡逸軒、陳柏偉、陳維志、郭子右及林庭逸),會同大體老師楊雲生及林財發的家屬,一同參加於花蓮慈濟大學舉行的「大體老師入龕儀式暨法會」。此活動為本校、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及成功大學所共同合辦。整個儀式過程莊嚴而隆重,在慈濟靜思精舍「常往法師」的帶領下,在場參加的每個人無不以最崇敬的心情為大體老師們上香、誦經,並將其骨灰一一安置於慈濟大學之「大捨堂」。此「大捨堂」為紀念大體老師及提供家屬、師生追思、感恩所設置之場所,意在感念大體老師之「大愛澤醫情長在,捨身育才作渡舟」的大愛精神。最後,在各校科主任向大體老師家屬致上感恩詞後,整個儀式畫下完美的句點。

  近年來,在慈濟「證嚴法師」以提升關懷、照顧為本位的人本醫學教育下,積極帶動國內遺體捐贈文化,推動「尊重遺體」和分享醫學教學的寶貴資源的觀念,經捐贈者及其家屬同意,在捐贈者往生後轉贈其他醫學院校(含本校),期盼接受轉贈的學校能從「尊重遺體及其家屬」的作法中,培養醫學生未來「尊重病人及病人家屬」的思維與行動,一同創造台灣「愛的循環」的醫病關係。並教導學生們尊稱捐贈醫學教學用的遺體為「大體老師」、「無語良師」,受轉贈各校並且舉辦啟用、入殮、火化、入龕、感恩及追思等等儀式,讓世人學習他們捨身育才的大愛精神。

  捐獻遺體的大體老師們,來自社會各個階層,是一群默默行善付出且無所求的善心人士,他們選擇在有形的生命消逝後,以智慧與勇氣延續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生前的德行風範,是醫學生最好的生命教育教材,而所遺留下來的軀體,則是學生汲取醫學專業知識與技能的最好教材。而且醫學生與大體老師家屬的真情交流與互動,亦締造了愛與感恩的循環。

  最後希望透過此次「大體老師入龕儀式暨法會」活動的舉辦,讓與會者分享心得,彼此學習成長與表達對大體老師及其家屬之大愛精神的感佩。並期許大家為台灣的醫學人文教育做更佳的努力。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