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九十二學年度醫學系三年級、後醫學系一年級及牙醫學系二年級聯合舉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 陳世杰,游美珠記錄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九月十日,醫學院解剖學科於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九十二學年度醫學系三年級、後醫學系一年級及牙醫學系二年級聯合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15位,大體老師有志願捐獻、有來自慈濟大學轉捐贈,這15位大體老師分別是:簡崇和老師、周國民老師、廖燦傑老師、陳龍老師、彭龍香蘭老師、林財發老師、楊雲生老師、葉文浤老師、郁陳貴英老師、佘有達老師、鄧滿水老師、錢輔辰老師、陳文振老師、翁涵生老師和陳張金妹老師,我們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一個月前、暑假中,學生們到各地訪視大體老師的家屬,了解大體老師生平故事,以及大體老師們生前的福願,學生們同時將大體老師生平與訪視感言收集成冊:『在開始之前』,贈與大體老師家屬與來賓。

 

  前來參加的家屬有:簡崇和老師的夫人吳姿儀女士及家屬2位、周國民老師的公子周禧源先生1位、廖燦傑老師的夫人陳沛汝女士及家屬3位、彭龍香蘭老師的公子彭國定先生1位、林財發老師的公子林義凱先生及家屬7位、楊雲生老師的夫人曾美玉女士及家屬2位、郁陳貴英老師的公子郁盛國先生1位、佘有達老師的千金佘麗鑾小姐及家屬4位、鄧滿水老師的千金鄧淑英小姐及家屬2位、陳文振老師的夫人陳蔡秀雲女士1位和陳張金妹老師的公子陳信守先生及家屬2位,共26位大體老師家屬。

 

  參與的來賓及長官有:慈濟功德會高雄分會和屏東分會羅素敏師姐以及師姐師兄們12位、口腔醫學院蔡吉政院長、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和牙醫學系李惠娥主任。其中劉副院長和蔡院長皆提醒同學對大體老師及家屬要感恩,並勉勵同學認真學習。慈濟功德會羅素敏師姐期望學校及同學對大體老師皆有感恩的心,讓家屬都放心。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代表解剖學科師長致詞,希望同學了解遺體捐獻的難得與偉大,並從傾聽大體老師家屬的心聲學習到未來行醫能體會病人與家屬的感受。大體老師家屬陳張金妹老師的公子陳信守先生、林財發老師的公子林義凱先生以及彭龍香蘭老師的公子彭國定先生等上台分享身為大體老師家屬的心路歷程,尤其至親遺體捐獻的內心煎熬與不捨,同時一再叮嚀同學務必善待及恭敬遺體。最後由林紀穎同學代表學生致感謝詞,請看下文。

 

  儀式進行的尾聲由負責同學邀請家屬一同向大體老師獻花。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及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緊接著是學生家屬座談會(80分鐘),藉此機會回顧大體老師的生平事蹟,且讓大體老師的大愛,能夠深深植入莘莘學子的內心,也讓家屬們可以了解他們的摯愛也將永垂不朽。上午整個過程在充滿感恩和家屬對同學的期許中揭開本學期解剖教學的序幕。

 

 

「代表醫學系、後醫學系及牙醫學系感恩謝詞」

醫學系學生代表林紀穎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我們因大體老師們的福緣而聚集在這裡,用感恩的心,來緬懷大體老師們的大愛,以及邁入醫學解剖學習的一大階段。回想一個月前,我們從和家屬的訪談中,第一次聽到了大體老師們的故事,也聽到了許多老師生前的福願,他們捨己為人地表示,寧可我們在他們身上錯劃學習之刀,也不願往後的我們,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老師們強調,希望藉由自己身體的捐獻,造就一批「醫學專業」與「人文素養」兼備的好醫生。前天,我們替老師們清洗身體,刮理毛髮,猛然地想起,在老師的軀體中,蘊藏著的是一顆多麼溫熱的心,他們帶給了這個世界更多的希望與福氣!在未來的一百多個日子裡,大體老師們,將教導著我們、陪伴著我們跨入醫學專業領域的學習。而從今天開始,我們被賦予了使命,除了摸索人體的結構、探討生命奧秘之外,還需學習謙卑、學習肅穆、學習老師和他們親人的大愛。「奉獻醫學,遺愛人間」-在我們的眼中,大體老師們安祥地沉睡著,也將生命延續了下去,更創造了生命新的價值,將動人的故事留予人間。雖然不能親口向老師們說聲謝謝,但我們深深希望能夠秉持著對生命的尊重、關懷,和對自己專業領域學習的負責態度,永遠感念老師們無私的奉獻與慈悲。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