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九十三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解剖學科、M91陳怡儒記錄

 

  人間,因為有愛,而溫暖常在。為感謝今年的15位大體老師及6位器官捐贈者的無私大愛,93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於2004年12月23日早上十點二十分於高雄醫學大學大講堂舉行。

  十點的鐘聲未響,兩百七十多顆感恩的心已在大講堂等待著對大體老師及家屬至上最深的謝意。儀式首先介紹大體老師、器官捐贈者的家屬及與會來賓。

  參與家屬有林啟勳及林曾映雪兩位老師(夫婦)的家屬林淑燕、林淑容小姐,葉秀蘭老師的家屬王中南先生,林南進老師的家屬林致芳小姐,朱崇鉞老師的家屬陳麗霞女士,邱金專老師的家屬鐘兆成先生,董森老師的家屬柯麗美女士,張永福老師的家屬黃成裕先生,林界明老師的家屬林承宗先生及楊樹忠老師的家屬陳雪媚小姐。器官捐贈者趙盈宗先生的家屬邵麗珠女友士,器官捐贈者秦進清先生的家屬曾月英女士,器官捐贈者張耀聰先生的家屬朱進義先生,器官捐贈者許陞瑋先生的家屬湯素華女士及器官捐贈者詹婉鈺女士的家屬蕭雅菲女士。

  參與來賓有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顧問:裴起林醫師,屏東地檢署法醫室:吳志信法醫師,高雄地檢署法醫室:秦永泰法醫師,慈濟公德會高雄分會代表以及高雄醫學大學長官及老師。

  在合唱團的歌聲引領下,我們向大家介紹感恩大會臺前布幕上的圖形;象徵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者的生命,在他人身上重生、精神永垂不朽;紅色,代表著無盡的愛;紫色,代表逝者莊嚴的生命;橘黃色,是復甦的生命;綠色,則代表著重生者重生的生命。我們謹以『牽阮的手』表達全體師生對大體老師、器官捐贈者及家屬們深深的感謝與懷念。

  隨著旋律畫上休止符後,王國照校長、黃俊雄院長及許勝雄院長代表學校致詞,以感謝大體老師、器官捐贈者及家屬,並勉勵學生們在未來的行醫之路當將老師的大愛謹記於心,並全力奉獻所能,為人類健康把關。緊接著,醫學系三年級林奕萱、牙醫系二年級林蔚廷、後醫系一年級林惠紋同學,致感恩謝詞,感謝家屬忍住心中的不捨,成全老師們的大愛,讓我們在批上白袍前能對人體的瞭解更加明確及學習對生命的尊重,並自許將來能以更嚴謹負責的態度面對所扮演的角色,以聊慰大體老師在天之靈。

  合唱團再次為會場帶來動人的旋律,在歌聲中,校長向家屬代表獻花及致贈紀念牌致意。最後,我們以『感恩的心』再次表達對大體老師及家屬由衷的感激。


後記:各系代表致詞內容

醫學系三年級林奕萱

各位家屬、來賓、老師及在場的所有同學,平安:

  我是醫學系學生代表林奕萱,學期初的啟用儀式,是第一次與大體老師見面,心中也許帶著一絲畏懼和好奇的心理。轉瞬間,學期即將終了,每個禮拜至少十個小時的實驗課程,我們在大體老師身上,學習著大自然賦予人類的奧妙。除了感恩之外,我們更需要學習的是謙遜和虛心,畢竟每位老師身上不同的細微結構,代表的是將來所需要面對的種種挑戰。

  跑台考試的前幾天,都已經晚上八、九點了,實驗室仍燈火通明,同學們在每個解剖台和切片之間穿梭,抱著圖譜和筆記,認真的神情是一種感動。在老師身上翻找著課程裡提到的種種構造,追著老師問問題也是一種感動。每回實驗結束,大家圍成一圈向大體老師們鞠躬道謝,心中所充斥著的更是滿滿的感動。而這樣的感動,必須建構在所有大體老師捐贈寶貴軀體的大愛之上。感謝老師們採用無私捐獻遺體的方式,進行最後一次的生命教學,並為我們這群醫學生鋪設一條通往專業領域的學習之路,以及進行另一種社會實踐的最佳示範。我們想對所有大體老師說:感謝有您,賜給我們另一雙眼睛,能夠更透徹了解身體的結構;感恩有您,賜給我們另一副軀體,這另一種涵義的「身教」,我們將永遠懷想感念。

  再多的話語道不盡我們內心最深沉的感謝,大體老師們是最慈悲的捨身菩薩,用最直接的方式教育我們視病猶親、無私奉獻。這種愛的循環下的能量,將鞭策著我們更謹慎進行每一項實驗動作、更努力學習每一個環節,更砥礪自己在未來的醫學之路上,能將大體老師們的奉獻之愛回饋到每個患者。企盼著能使家屬們心安、更希望能讓所有大體老師們靈安。生命無常而慧命常在,大體老師的精神將永遠迴盪在我們的心中。

謹代表所有醫學系三年級學生向所有大體老師及家屬獻上最深的謝意。

後醫學系一年級林惠紋

敬愛的老師:

我們顫抖的手 曾在您的身上 劃下一道又一道的創口
輕輕撥開兩側的肌膚 深深地感受了生命的精緻與脆弱

驀然驚覺 那一顆總是被隱藏 甚或遺忘的心
與體表 竟是如此接近
在肋骨下 在胸廓中
那自心口傳來的簡單律動 為我們昭示著生命的純淨與莊嚴

縱使胸口不再起伏 脈搏不再跳動
您失去溫度的身體 卻始終散發著光與熱

老師 在那遙遠而美好的國度裡
您是否已悄悄聽見了我們的感謝?
當您決定獻出軀體的那一刻 生命的力量已然貫穿時空的界線
不曾隨呼吸停止而消逝
耳畔彷彿能聽見您深切的期盼
告訴我們 您甘受千刀萬剮之苦 也不願我們在未來劃錯任何一刀
您的血與肉一點一滴的鐫刻在我們的記憶裡 在我們診療的每一個病人上
將一點一滴的重現活力

老師 您不會忘記 每個甜蜜卻又沉重的生命
都曾經為相聚而歡笑 為別離而哭泣
為關心的人 不斷付出 為所愛的人 找到幸福
從呱呱墜地之始 人們哭鬧 人們輕狂 人們忙著追逐夢想
然後扛起責任 分享喜悅 承受悲傷 直到老去
在品嘗生命中各種情緒的同時
病痛將越來越少 取而代之的是 健康的禮讚
人們或許始終未曾了解
每一次痛楚的解除都來自您的奉獻
那是承受了最難捨的失去之後 一種最無私的大愛

下課了 您的軀體沉睡依舊
看著我們增長了智識 成熟了心靈
相信遠方的您 嘴角已然泛起滿足的微笑
請讓學生們再說一次 謝謝老師 (台:老師 多謝您)
以上僅代表後醫學系一年級學生向所有大體老師及家屬致謝。


 牙醫系二年級林蔚廷

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我是牙醫系學生代表林蔚庭:

  就在這個學期,學生們開始經由解剖課程,親身體驗了人體的奧妙,也初次窺視了死亡的側臉。有幸擁有這樣的特權,得到這樣的恩寵的我們,同時也被寄予高度的期待,期待能夠掌握最基礎而重要的人體知識,養成醫療專業的學養,以及,更重要的,真誠面對生命的視野和態度:不論是對生、老、病,或者死。

  在西方許多解剖室的牆面上,常刻有這樣的一句話:『這裏是死亡欣然對生命伸出援手的地方。』老師們於靜默中樹立起風範,立起學生們無盡的景仰與慎敬。面對死亡,老師們對生命展現了最大的熱忱!

  看到家屬們對獻體老師們的懷念不捨,更加感念老師們於身後之事的捨得與豁達,面對死亡,老師們以無言的身教,遺愛人間,讓我們知道,肉身在無可挽回、不可避免的凋朽頹圮中,也有莊嚴珍重,令人動容。今天學生們懷著感恩與敬慎之心,面對老師、面對家屬,也面對生與死。因為被如此全然地託付過、恩寵過,學生們才知道,接受的,要再給出去,才能完全。日後,學生們必也將期許自己,同樣懷著感恩與敬慎之心,面對患者、面對家屬,盡一己之力。學生們不會忘記,這個學期之中,每一次於實驗大樓六樓的解剖室受教之後,向老師們的致敬。是感恩,也是一種期許與惕勵。感謝大體老師們的無私奉獻!

以上僅代表牙醫系二年級學生向所有大體老師及家屬致謝。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