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九十四學年度解剖教學大體老師入殮暨感恩追思儀式

 -牙醫學系 梁婷珊 記錄

 

  經過一學期的合作學習,大體解剖實驗課終於要在莊嚴的儀式下畫下句點了。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大體老師入殮暨感恩追思儀式日期是民國九十五年一月十八日,依照各位大體老師生前的信仰,我們舉行了佛教儀式,入殮暨感恩追思的大體老師分別是:羅張英妹老師、李登文老師、饒金明老師、黃芳都老師、李浙軒老師、呂國清老師以及黃甘老師,他們將世俗的觀念拋至腦後,選擇在人生的盡頭仍獻身社會,而在老師們身後全心支持的家屬們,想必心中也是幾經掙扎。同學們將這一整個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感言、大體老師生平、給大體老師的一封信收集成冊:《大捨》,贈與大體老師家屬及來賓,向這群老師與他們的家屬表達我們心中無限的感激,也致上最高的敬意。

   這次前來參禮的家屬有羅張英妹老師的女婿陳正義先生及其家屬6位、李登文老師的夫人張珍川女士及其家屬2位、饒金明老師的千金饒于佩小姐及其家屬5位、黃芳都老師的公子黃秉和先生及其家屬15位、李浙軒老師的公子李啟川先生及其家屬2位、呂國清老師的公子呂昇祐先生及其家屬8位、黃甘老師的公子鍾忠進先生及其家屬3位,總共41位大體老師家屬。

  參與的來賓及長官有:慈濟功德會高雄分會羅素敏師姐以及師姐師兄們、總務長陳益昇陳總務長、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牙醫學系李惠娥主任和解剖科陳世杰主任。在儀式中李惠娥主任肯定這學期學生的進步,並提醒勉勵同學在未來行醫的路上,要時時感恩大體老師及家屬。慈濟功德會羅素敏師姐在致詞中表示從探訪家屬到準備追思儀式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學校及同學對這門課的重視,師姐很肯定我們對大體老師的尊重與感恩,相信家屬必然放心將老師交給我們。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希望同學謹記在大體老師身上劃下第一刀的震撼,而且對待大體老師和家屬如同學們未來行醫的第一位病人和家屬一樣,能體會病人與家屬的感受。大體老師家屬分別有呂國清老師的公子呂昇祐先生與黃甘老師的公子鍾忠進先生分別上台肯定學生這學期的學習態度,也希望同學能完整地將老師的大愛傳播出去。

  接下來每組學生代表分別致感謝詞,誠摯地表達我們對老師的感情、感謝之意以及再次感謝大體老師與家屬的大愛,這份愛成就了我們知識的成長,引導了我們服務人群的道路,我們會牢記老師的無言教導,在醫者之路上,效法老師犧牲奉獻的精神,將所學的一切回饋社會。儀式進行的尾聲由負責同學邀請家屬一同向大體老師獻花;全體起立行三鞠躬禮及默哀一分鐘後,在家屬的不捨及全體師生感恩的眼神凝聚下由扶靈同學為大體老師的棺木蓋棺,整個場面肅靜,接下來由法師誦經,之後便在陣陣誦經聲中,扶靈的同學將棺墓緩緩推離會場,同學們也在內心祝福老師一路平安,希望老師能帶著大家給的祝福踏上在高醫最後的一段路。我們將永遠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


後記:各組學生代表致詞

第一組 譚翔之

  辛苦了,敬愛的羅張英妹老師!
  
一個學期以來,您陪伴著我們走過艱澀的解頗課程,您用最直接的方式帶領我們在人體奧秘的殿堂中逐步成長;在學習的道路上我們雖然是跌跌撞撞的慢慢前進,但有了您的指引,我們從未偏離方向。今天,或許是我們和您的最後一次見面,但是這不代表我們的緣分以盡,因為您的身影已經劃入我們曾經學過的每字每句,永遠的印在我們的腦海裡。對我們而言,您從未失去生命,即使過了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即使我們雙鬢已經爬滿了白髮,您還是活在我們的心中。「謝謝您,老師。」雖然這句話我們已經說過無數次,但是在今天我們還是只能以這種笨拙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的感恩,最後我僅代表第一組的同學,獻上我們最誠摯的道別:「老師再見,祝您一路平安」我是第一組代表譚翔之。

第二組 林正屏

   和您見面彷彿昨天的事,在過去與您相處的一個學期中,藉由您無私的奉獻與無言的教誨,了解了書本上的抽象知識,也磨練著我們的細心與耐心。你把平面的圖譜與書本中艱澀難懂的文自敘述,編織成一個立體的架構與概念,深植在我們腦海中,成為我們學習之路上的一份無價之寶,指引及帶領著我們學習更高深的學問。在您身上我看到了我們學習的足跡,我們是多麼幸運的一群,能接受您的指導與教誨,此外您告訴了我們,除了要有精良的醫術,最重要的是要擁有一顆尊重生命的愛心,去關懷每一為病人。您奠定了我們成為一位良好醫師的基礎與正確的價值觀,即使您的肉體即將火化,不過您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們心中陪伴著我們,我代表第二組的同學在對您說聲:「謝謝您,老師。」我是第二組代表林正屏。

第三組 汪珮蓉

   親愛的饒金明老師,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不知不覺已經到學期末了。回想起每次上課的時候,老師您以身教更甚於言教的方式,幫助我們了解人體的組成與大體的構造。但是,老師您知道嗎,是您開始讓我們省思生命的意義,因為人一生中一定會經歷過生老病死,然而往生後,只剩下一具軀殼,什麼也帶不走。那在自己的人生當中,還要追求什麼呢?而您已明確的給我們答案,那就是凡事多為別人著想,犧牲奉獻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往後我們將從您身上所學到的一切知識,運用在我們自己的病人身上,盡力使他們受到最好的照顧。最後,我想和您說一句話:「不管您身前做了什麼事情,我想您提醒了我們-用心於每一件事情,做好自己就對了。」我是第三組代表汪珮蓉。

第四組 陳俊偉

   敬愛的黃芳都老師,本學期的大體課程已經劃下完美的句點,對我而言,由於您的奉獻與情操,讓我不只是書本上的學識增長,更啟發我在心理上有著更深一層的思考,而且更使我們有機會去思考及學習惜幅與感恩的意義:惜幅使得我們加倍用心去學習,亦不輕易浪費由大體所得到的知識;感恩使得學生們學習,如何在未來行醫生涯中去實踐大體老師對我們的期許,如何用愛心與良好的醫術去照顧病人,嘉惠人群與社會。因此,您不僅用軀體的奉獻提供學生最好的學習教材,亦用其至高情操給予學生們最好的愛的教育。這種典範與貢獻,您真不愧為我們的無語良師。雖然學習過程中備感壓力,然而心中承載著卻是滿滿的豐收果實,最後我還想向每位大體老師致上最誠摯的敬意:「感謝,再感謝,由衷的感謝你們所付出的一切,造就了今日的我們」我是第四組代表陳俊偉。

第五組 林郁婷

   李浙宣老師,還記得初次看見您躺在解剖台上心中的震撼,那時我無法了解,是怎樣的大捨和大愛,才能讓你捐出您的遺體?在一次又一次的實驗之後,我的心靈也一次一次的撼動。感謝您無私的奉獻讓我們可以印證書本上的知識,在臨床實驗中,呆版的知識也深深的烙印在我們腦海,但最珍貴的並不是研究一條一條的肌肉、神經或是血管,而是懂得生命的價值。有人講過,一個人不論在他生前如何風光、如何亮麗,而他死後也就只有一坨黃土參伴。而您的遺愛人間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價值。或許在多年之後手術台旁的我們,會因為您當年的教導而就活了另外一條生命。身為醫學工作者的我們,將會以實際的行動向您致上最高最高的敬意:「老師,謝謝您。」第五組代表林郁婷。

第六組 詹敏容

   敬愛的呂國清老師,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很榮幸可以在這裡與家屬們齊聚一堂,一起來緬懷大體老師無私奉獻的恩典,一起陪大體老師走完這最後一程。初次見到呂國清老師的震撼仍然記憶猶新,轉眼間卻到了該離別的時候,一學期的大體課程我們從您身上學到了許多,原來人體的構造看似簡單卻蘊含了很深的涵義。每一跟神經的探索,每一條肌肉的學習,每一血管的研究,每一個器官的認識,都是老師給我們的最好的禮物,我將謹諄老師的教誨以期待未來的學以致用;儘管在解剖的過程中曾經遇到挫折,曾經想要逃避,曾經有過放鬆怠惰的念頭,但一想到您這樣無私的捐獻出大體,我們也要在學習上有無悔的努力。您讓我們學習到如何以謹慎的態度學習,提升專業素養;更藉著親手的互動學到該如何以認真負責的態度面對病患以及家屬。在我們心中,老師的生命價值並沒有結束,只是轉換成另一種方式延續。您的大愛溫暖了一些人世間容易被忽略的角落,您讓我們不再畏懼死亡,您的福祉庇蔭許許多多的病患以及他們的家人,我們將學會如何更加尊重生命。「老師,謝謝您。」在此,我代表全體組員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感恩,我是第六組代表詹敏容。

第七組 黃立安

   黃甘老師,一轉眼這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課程即將結束,還記得剛開學時,第一次接觸到您的時候心中的緊張與害怕。然而,您安祥的面容彷彿在告訴我們不用害怕,就好像一劑強心針,帶給我們勇氣開啟知識之門,並從中探索人體的奧妙。在一堂堂的大體課中,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在您身上印證了課本中所描述的知識。是您,讓我們有如此寶貴的學習機會;是您,讓我們學會珍惜生命,您對生命的大愛,我們永生難忘。在此,我以最真誠的心代表大體解剖全體第七組的同學對您說聲:「黃甘老師,謝謝您。」我是第七組代表黃立安。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