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學年度牙醫學系、職能治療學系及物理治療學系二年級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  牙醫學系胡士文 記錄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九日星期五,在本校綜合實驗大樓 604 教室牙醫及復健學系共同舉行大體老師「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敬邀大體老師家屬及長官貴賓一同參與感恩典禮。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7位,包括:羅張英妹老師、李登文老師、饒金明老師、黃芳都老師、李浙軒老師、呂國清老師以及黃甘老師。這幾位大體老師有志願捐獻,有來自慈濟大學轉捐贈,我們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在解剖教學前的暑假中,牙醫系學生、職能治療學系及物理治療學系學生到各地探訪大體老師家屬,了解大體老師生平事蹟與生前大願,並將大體老師生平以及訪視感言收集成冊:『生命』,贈與大體老師家屬與來賓。

 

  前來參加的家屬有:羅張英妹老師女婿陳正義先生及家屬2位,李登文老師夫人張珍川女士及家屬2位,黃芳都老師公子黃志鴻先生及家屬4位,李浙軒老師公子李啟川先生,呂國清老師夫人呂張金珠女士及家屬9位,黃甘老師公子鍾忠進先生及其家屬3位,共26位大體老師家屬。

 

  參與來賓有:慈濟功德會高雄分會羅素敏師姐以及師姐師兄們 10 位、高雄醫學大學總務長陳益昇、牙醫學系系主任李惠娥、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林昭宏、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張志仲、解剖學科主任陳世杰以及師長。師長致詞由牙醫系李惠娥主任及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代表,他們期勉同學用感恩的心,認真修習這門課--不只是獲得解剖學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習得對生命的尊敬。慈濟功德會羅素敏師姐引用證嚴上人的話語:「活著的時候能發揮大愛,往生的時候用這個身體來開啟智慧,拯救無數生命,這樣的人生多有價值啊!」來感念大體老師的菩薩行。大體老師李浙軒老師的公子李啟川先生除了感謝高雄醫學大學對大體老師的尊重,並期許同學善用老師的大體,獲取知識,將來方能造福病人。大體老師呂國清老師的公子呂佑昇先生上台分享老師捐贈大體的心路歷程:老師生前一直希望擔任教職,可是苦無機會;往生後,老師實現了他的願望--用大體來教導我們醫學上的知識以及對生命的關愛,呂先生期勉我們能用心聆聽老師無言的教導,將來能當個稱職的醫療人員。最後由牙醫學系二年級邱冠銘同學、職能治療學系二年級林聖凱同學以及物理治療學系汪珮蓉同學,代表牙醫學系、職能治療學系以及物理治療學系致上感恩謝詞,請看下文。

 

  儀式進行的尾聲由負責同學邀請家屬一同向大體老師獻花。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及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緊接著是學生家屬座談會(80分鐘),藉此機會回顧大體老師的生平事蹟,且讓大體老師的大愛,能夠深深植入莘莘學子的內心,也讓家屬們可以了解他們的摯愛也將永垂不朽。上午整個過程在充滿感恩和家屬對同學的期許中揭開本學期解剖教學的序幕。

註:『生命』-- 高雄醫學大學九十四學年度大體老師生平,D93及PT&OT93撰文。歡迎來函索取。


「學生致感謝詞」

牙醫系 邱冠銘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很榮幸能與家屬齊聚一堂,一起來緬懷大體老師奉獻自我的那份大愛與恩典。我們都知道在醫學訓練的過程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在臨床的驗證,解剖課程因為有大體老師和家屬的參與而更加的扎實與寶貴。不同於一般的實驗,我們面對的對象是一個人,是一個讓許多人永遠懷念的長輩。每一個步驟對家屬來說都是心頭上的一份牽掛,我想這是對所有同學的一個挑戰,需要建立在雙方的責任與信賴上。因此我們將抱著謹慎、尊重和感恩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在此要對大體老師所有的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

  回想一個多月前,與家屬的訪談當中,我們第一次聽到這麼多動人的故事:老師們在生前捨己為人的表示,希望藉由自己身體的捐獻,造就一批兼具醫學專業與人文素養的優質醫療人員。除此之外,我們和家屬之間所建立的關係,不僅僅是一份寄託,一份感恩,還有最真摯的友誼。前幾天我們在為大體老師清洗身體、刮理毛髮的時候,我突然體會到:在老師的軀體當中,蘊藏的是一顆多麼溫熱的心。他們帶給這個世界,還有這個社會更多的希望與福氣。

  大體捐贈是在現代社會中心的菩薩行,也是神學裡關懷他人的最極致表現。無私奉獻的大捨與大愛,教導我們的不只有解剖學的知識,無形中傳達著生命的價值以及對生命的尊重,這是最珍貴,也是絕對無價的。雖然老師的生命已經不在他的形體上,但是他們安祥的沉睡著,將生命延續了下去,創造了生命新的價值,將最動人的故事流於人間,今生今世我們會永遠記得。

 

物理治療學系 汪珮蓉

  在這充滿大愛、莊嚴的啟用儀式當中,我們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去感謝每位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以及每位大體老師家屬的願和捨。我們會以誠摯的心去珍惜這段與大體老師相識的緣分。即使您無法以言語教導我們,但身教勝於言教。是您告訴我們這人體的奧秘,是您替我們解開對這複雜人體的種種疑惑,更重要的是,是您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

  原來啊,人生就是如此的無常,人往生之後什麼都帶不走,只剩下身軀而已;而您卻懂得化無用為大用的精神,真令我們感佩。我想,我們唯一能報答您的是:好好把握時間,並從您身上所學到的東西謹記在心,將來成為醫護人員的我們,能秉持著這種精神去為病人服務,不把辛苦當作累,而是把辛苦當成一種幸福。在此,我們還是想跟你以及您的家屬們說一聲:感恩,感恩,無限感恩。

 

職能治療學系 林聖凱

  今天,我們因為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深深體會到了感謝二字的真正涵義,在家訪的過程中,我們就被老師的故事所感動,因為老師的大愛而動容,老師們以自身作為因,化作「我們能夠成為兼具專業與道德的醫療人員」的果,使病患能夠得到更具人性的醫療品質。老師的福則將庇蔭許許多多的病患和他們的家人。

  在我們的心中,老師的生命價值並沒有結束,只是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延續到其他人的生命裡,老師們的大愛,把象徵愛的火炬繼續的傳承下去,溫暖世間一些容易被忽略的角落。他們跨越了生與死的一般定義,重新詮釋了生命的意義,並且回歸到愛的本質上。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將在大體老師的教導下,探索人體結構的知識寶庫,除了以謹慎的態度學習以提升專業素養外,我們將更加尊重生命,並且以認真負責的態度面對病患以及家屬。因為老師,我們將學習莊重嚴肅的態度;學習謙遜和禮儀,並且以一顆感恩的心,感佩老師遺愛人間的慈悲精神。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