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九十四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 秘書室秘書室公關組/施惠敏

 

  本校「九十四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於12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時20分在本校大講堂舉行,以感念今年度共11位喜捨捐贈人體及3位喜捨捐贈器官供作醫學教學研究,現場高醫大師生以詩歌、鮮花、感謝牌表示對大體老師的尊重及表揚。

  本校與會長官有王國照校長、林幸道副校長、醫學院黃俊雄院長、口腔醫學院蔡吉政院長、健康科學院楊俊毓院長、附設醫院劉金昌副院長代理許勝雄院長及各單位行政首長及師生等。貴賓有私立仁愛之家董事長張雅玲、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顧問裴起林、慈濟功德會高雄分會代表等。大體老師家屬代表參加踴躍,有的一家人全部到場,有的遠從南投、屏東前來參加,有陳正義先生(羅張英妹老師家屬)、張珍川女士(李登文老師家屬)、黃淑娜女士(黃芳都老師家屬)、李啟川先生(李浙軒老師家屬)、呂昇佑先生(呂國清老師家屬)、鍾忠進先生(黃甘老師)、龔建泰先生(龔淑美老師家屬)等等,在高醫合唱團感恩獻唱「God's blessing」的樂聲中,會場眾人及家屬,紛紛因思念及不捨而落淚。

  今年度受贈的大體老師,有羅張英妹、李登文、饒金明、黃芳郁、李浙軒、呂國清、黃甘等人,都是來自於社會最底層最平凡的生命,卻做了最偉大做不平凡的犧牲奉獻;羅張英妹老師是一位來自屏東縣佳冬鄉機伶又執著於甜食的阿嬤,在老師的最後一段期間,女婿對她說:「你先去高醫作老師,幾十年後我們一定會去陪妳」。李登文老師是個樸實的小生意人,成為慈濟人受到上人的感召,捐贈器官,生前孝順及善良,即使離開人世間,仍默默照顧家人及同學。饒金明老師職業計程車司機,認為捐贈大體是他對社會唯一能做的貢獻,因此轉化為人世間的大愛。黃芳都老師年輕跟著父親捕魚,後來經營建材行,在睡夢中安詳去世,在決定捐贈大體時,家人無法接受,卻沒有動搖老師犧牲奉獻的精神,直到家人顫抖著問:「是不是一定要將大體捐贈,是的話就安心的走吧!」才在一拂之下閉上雙眼。老師的兒子感嘆的說:「就做對的事吧!」。

  校長王國照表示,生命有輕如鴻毛,有重如泰山,捐贈老師們喜捨捐軀,遺愛人間,是最崇高的大愛,他們的精神將發光發熱長存人世間,勉勵同學們從事醫學工作是終身志業,更應謹記醫學大愛心存感激,將解剖課所學習到的知識及大愛,當作終身志願。醫學院黃俊雄院長表示,捐贈老師的溫馨無私大愛是社會大眾的楷模,值得景仰學習,播下的精神種子,所有高醫人將會努力耕耘出一片更廣大的福田。口腔醫學院院長表示,生命不會因為老師們捐贈大體及器官而結束,會創造並延續更多的生命。健康科學院院長楊俊毓表示,感謝大體老師的佈施讓學生們能夠學習到大體的奧秘,造福更多人群,也感謝大體老師家屬的一路陪伴,能夠付出是無私的大愛,懂得付出是大智慧,終究會開花結果。附設醫院副院長劉金昌表示,附院全體醫護及行政人員,都因為器官捐贈者的大愛,學習到更多,並心存感激。

  牙醫學系二年級代表余舜仁、物理治療學系二年級代表余齊欣、職能治療學系二年級代表呂佳樺,上台致感恩謝詞表示,解剖室的牆面有句話:『這裏是死亡欣然對生命伸出援手的地方。』老師們於靜默中樹立起風範,立起學生們無盡的景仰與慎敬。面對死亡,老師們對生命展現了最大的熱忱!猶記懷抱著對大體課的期待與求知的熱忱,帶著無限的感恩參加啟用儀式,第一次深刻感受大體老師無悔付出所帶來的震撼。三個月後,求知的熱忱、感恩依舊,但多了一份對生命不同面向的思考,更真切的感受到大體老師偉大無私的奉獻,將永遠銘記在心並回饋到社會大眾身上,生命將因此完整。

  大體暨器官捐贈有來自慈濟功德會轉贈(自民89年起迄今共44位)、附院病患及其他自願捐贈者,高醫自民國44年至今,慨捐大體提供醫學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029位,捐贈病理者計有334位,捐贈器官者計有46位。累計高醫自民國44年起至今捐獻者計有1409位。


後記:各系代表致詞內容

牙醫學系二年級余舜仁

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我是牙醫系學生代表余舜仁:

  就在這個學期,學生們開始經由解剖課程,親身體驗了人體的奧妙,也初次窺視了死亡的側臉。有幸擁有這樣的特權,得到這樣的恩寵的我們,同時也被寄予高度的期待,期待能夠掌握最基礎而重要的人體知識,養成醫療專業的學養,以及,更重要的,真誠面對生命的視野和態度:不論是對生、老、病,或者死。

  在西方許多解剖室的牆面上,常刻有這樣的一句話:『這裏是死亡欣然對生命伸出援手的地方。』老師們於靜默中樹立起風範,立起學生們無盡的景仰與慎敬。面對死亡,老師們對生命展現了最大的熱忱!

  看到家屬們對獻體老師們的懷念不捨,更加感念老師們於身後之事的捨得與豁達,面對死亡,老師們以無言的身教,遺愛人間,讓我們知道,肉身在無可挽回、不可避免的凋朽頹圮中,也有莊嚴珍重,令人動容。

  今天我們懷著感恩與敬慎之心,面對老師、面對家屬,也面對生與死。因為被如此全然的託付過、恩寵過,我們才知道,接受的,要再給出去,才能完全。日後,我們必也將期許自己,同樣懷著感恩與敬慎之心,面對患者、面對家屬,盡一己之力。我們不會忘記,這個學期之中,每一次於實驗大樓六樓的解剖室受教之後,向老師們的致敬。是感恩,也是一種期許與惕勵。

  在這裡感謝所有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

以上僅代表牙醫系二年級學生向所有大體老師及家屬致謝,謝謝大家。


物理治療學系二年級余齊欣

各位家屬、來賓、師長及在場的所有同學,平安:

  猶記得三個月前,我們懷抱著對大體課的期待與求知的熱忱,帶著無限的感恩參加了啟用儀式。始終記得第一次看見大體老師無悔付出所帶給我們的震撼。三個月後的我們,求知的熱忱、感恩依舊,只是,多了一份對生命不同面向的思考。我相信,在經過了三個月的大體課後,我們更真切的感受到大體老師所貢獻的是多麼偉大、無私。這不僅僅影響了醫學臨床,更多的震撼、更大的價值,是在於每一個參與其中者對生命的體會。

  大體老師謝謝您,是您無私的奉獻自己,成就我們學習的機會。讓我們不僅拓展了學術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尊重生命、體會醫者之心,教育我們視病猶親、無私奉獻。生命雖然短暫,但您卻透過了捐贈寶貴軀體的方式,將生命價值恆久延續。我們是何等榮幸,能受惠於您的大愛。每一次的大體實驗課結束後,我們在您身旁圍成一圈,恭敬的鞠躬,向您說聲﹕「謝謝大體老師」。那一次次的道謝,雖微不足道,但卻是我們想對您表達的最深最深的敬意。

  各位在座的家屬,謝謝你們願意將摯愛的親友捐贈出來,貢獻在醫學社會。相信你們必定以大體老師為榮,他們雖然離開了這世界,但貢獻出的大愛卻將遺留在每一個人心中。在大體老師的「身教」之下,我們必將努力學習,探索人體奧秘,並砥礪自己在未來的醫學之路上,能將大體老師們的大愛回饋到每個患者,期盼能成為令大體老師驕傲的學生!

  以上謹代表物理治療系二年級學生向所有大體老師及家屬獻上最深的謝意。


職能治療學系二年級呂佳樺

  站在台上,當初啟用儀式時尊敬感佩的心依舊存在,只是,如今更增加了一份感謝,是您讓我們對生命更加的了解,也對生命的意義有了更多的體認,回想這學期的大體課程,從當初對大體老師的生平了解,到我們開始探索人體的奧秘,我們無不懷著印證課本理論的學習精神,去仔細觀察每一條神經、血管、肌肉,了解在我們身上,這些組織器官原來是這麼運行一個完整的生命。

  在這每個禮拜的解剖課,都是我們最耗精神的上課時間,不論是為了印證所學,或是為了對其提出疑問,我們都看到大家專注的神情,以及孜孜不倦地學習,這種每遇問題必定追尋答案,直到我們對問題透徹並且明白真理的精神,正是我們從大體老師身上學習到的做學問態度。我們也見到解剖科的老師,他們忙碌的身軀不斷穿梭在各組同學之間,只為了幫我們解惑,這種真誠的教學態度,使我們心懷感激,更讓我們奮力向學,以求自己能成為一個專業醫療人員。

  是什麼樣的大愛及大捨讓大體老師的家屬們,能夠成就這一切?而座談會上我們互相了解傾聽,所得到的收穫也是無法想像。對於大體老師及家屬,我們懷有無限的感激。最後,還是要再說聲,謝謝你們!解剖課學習到的一切,將使我們永遠銘記在心!

  以上,僅代表職能治療學系二年級學生向所有大體老師及家屬獻上最深的謝意!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