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九十五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 秘書室秘書室公關組

 

  本校95學年度大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於95年12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點20分在大講堂舉辦,感念15位喜捨捐贈人體,2位捐贈器官的「老師」,捨我為醫學教育及研究之用,表現人間的大愛及無私,師生以詩歌、鮮花、感謝牌表達對大體老師的尊重與感激。

  今年受贈的大體老師,有林青山、許格致、蘇盟格、胡才德、王楊金枝、劉紹基、杜少卿、傅明輝、吳麗美、黃勝德、柯冰、蔡永祥、王宋清雲、王先覺、陳素桂枝,共15位,捐贈器官的有歐素琴、許福順,共2位,來自社會最平凡的生命,卻做了最偉大不平凡的犧牲奉獻。
整個大會在充滿懷念與感恩的氣氛當中進行。高醫大自民國44年至今,愾捐大體提供依學校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033位,捐贈病理者計有334位,捐贈器官者有48位。

  余幸司校長表示,大體老師們以身體力行了莊子「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思想精髓,在生前決定捐出自己死後的身軀或器官,無私地、慷慨地以「身教」將人體的 結構與奧秘如實地教導了醫學生,成就醫學生們進入醫學研究的必要途徑。佛家所謂的「臭皮囊」看似無用,然而卻是「解剖學」的大用;讓醫學生們親自印證書本 上已知或未知的醫學知識。大體老師深悟生命的成、住、壞、空或效法耶穌基督捨身奉獻的宗教情操,為醫學教育貢獻出無聲的心力,將醫療研究的薪火傳承下去。

  高醫大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表示,大體老師喜捨捐軀奉獻醫學,高醫大全體師生滿心感激與珍惜,不僅透過解剖教學啟用典禮,感恩大會,入殮暨感恩追思儀式慎重表達心意,更諄諄教誨學生把握何其幸運珍貴的學習機會,要求其為未來醫學知識高塔努力不懈。

  大體老師王先覺老師,是高雄中學音樂老師,除傳授音樂更教導學生立身處世的道理,作育英才無數,因為要求嚴格被學生戲稱為「牛角」,於壯年時即向家人表達 捐贈大體的大願,教職崗位卸下了,往生後還要奉獻自己的身軀繼續造福後進學子,大捨精神長存,高超品行更引領學子們走向正確的道路。今日參加大會的外賓當 中,正巧有位貴賓是王老師曾經教過的學生,今日參加感恩大會後,對於過去王老師的教導以及今日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充滿無限的懷念與敬佩。

  大體老師們對於學生的學習幫助,就如同高醫大醫學系學生易瑾所說的:大體老師用無聲的語言,隱形的手,帶著我們遊走在他自己的身體各部,就像牽著一個正在學走的小朋友一步一步走向醫學之路,這樣緊密的互動,很多問題都有了正確的答案。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