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九十八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秘書室 / 李敏君

 

  本校於7月2日上午9至10時在本校大講堂舉辦98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並於會後進行大體老師入殮儀式。

  醫學教育的傳授不僅著重於專業專業知識的灌輸,同時要輔以專業技能的訓練及對人之關懷。透過臨場實體的解剖操作,才能讓醫學生體會人體的構造與器官、系統的相對位置。在課堂教授的過程中,學生透過與老師家屬之間的互動,認識了大體大師,了解老師的生平為人,為何要捐大體,這份從學習中獲得的感動,對學生日後的影響更大!今年的大體老師們有高齡93歲的榮民爺爺,還有兩位年僅16歲的小老師。從93歲到16歲,不論其生命長短,這16位大體老師都一致選擇了偉大而有意義的方式遺愛人間。而病理解剖大體老師希望醫師透過他們的疾病之軀詳細探索,找出疾病發生原因及治療方法,以造福未來的患者,他們的發願與義行,著實令我們動容!器官捐贈者更是直接嘉惠千萬等待器捐的患者,使他們垂危的生命再現署光,令我們感恩!

  感恩大會由鐘育志副校長代表校方主持,他感謝在座家屬女士先生們,將內心不捨化成了大愛,成全大體老師、成就醫學生的專業素養。出席人員包括董事會陳田柏顧問、慈濟功德會代表、校外貴賓、各學系老師及曾參與解剖課程的學生們,特別邀請捐贈者家屬代表與會,由學生代表致感恩謝詞,在充滿懷念與感恩的歌聲中, 向家屬代表獻花及致贈紀念品致意。

  98學年度有16位大體老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洪茂榮、李清村、張建遙、吳登順、黃海破、陳良月、唐柱中、蕭三郎、彭淑勤、劉安恆、李正智、吳鐘金葉、郁德康、宋孟原、潘鳳仙及1位無名氏;11位捐贈器官的老師們:陳奕豪、蔡陳英花、沈玉梅、陳麗娟、賴國財、李勇杰、許耀文、陳翠嬰、李景楊、吳琬玲、王成良;4位捐贈以供病理研究的大德:林子琦、林子恒、李仁德、向姵璇女士之子。

  這些無言身教的老師教導了高醫學子,促進醫學研究,嘉惠器官移植患者,這是多麼莊嚴神聖的無私奉獻行為,也是品德教育最佳的典範!

 


「九十八學年度解剖教學大體老師入殮儀式」紀實

 醫學系96 詹凡可

 

  本校於民國99年7月2日﹝星期五﹞舉行「98學年度大體老師入殮火化儀式」,上午9:00~10:00先於本校大講堂舉行「98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上午10點30分於實驗大樓大體解剖教室與附設醫院禮堂依據大體老師的宗教信仰分別舉行佛教及基督教的「入殮火化儀式」。本學年度入殮的大體老師共有16位,這16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劉安恆老師、李正智老師、吳鐘金葉老師、宋孟原老師、郁德康老師、洪茂榮老師、張建遙老師、黃海破老師、陳良月老師、唐柱中老師、蕭三郎老師、彭淑勤老師、李清村老師、潘鳳仙老師及兩位無名氏老師。 這16位大體老師,有來自自願捐獻或慈濟大學轉捐贈。同學們並將這一整個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感言、大體老師生平、給大體老師的一封信收集成冊付印出版:「歸棹」,贈與大體老師家屬及來賓,以表達全體同學對老師們的感謝與紀念。

  佛教儀式的進行先由各組向大體老師及家屬們致感恩謝詞,致詞過程肅穆感人,同學們對老師和家屬有說不盡的感恩及敬愛(致詞內容如下文)。接下來由學生代表獻花,獻上滿心的祝福。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老師獻花,氣氛莊嚴感動;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每組同學代表為老師們蓋棺,由法師引導家屬、慈濟功德會師兄師姐、解剖學科師長以及全體同學一同誦經,恭送大體老師。基督教儀式的進行由謝薰芳牧師擔任主禮,在司會邱戴惠華師母的引領下,與會者滿懷感恩的唱詩祈禱,並由謝牧師證道,學生在儀式間為潘鳳仙老師獻唱「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及致感謝詞來讚頌老師無私的大愛,最後向大體老師獻花,誠心的送老師回到主的懷抱。入殮儀式完成後,由扶靈的同學送老師們上靈車,全體同學列隊在史懷哲大道兩旁直到大門口,以最恭敬的心向所有老師道別,感謝老師們一學期來的教導,誓將所有老師及家屬們的大愛永遠放在心上。下午火化後,依大體老師宗教信仰分別舉行入龕儀式及安厝儀式,並將多位大體老師的骨灰罈安放於本校納骨室中,儀式場面肅靜,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

「九十八學年度大體老師入殮火化儀式---各組學生代表致詞」

* BM1:郭倩宜

  敬愛的劉安恆老師:今天,是最後一次來到大體教室,也是最終對老師的回顧。10個禮拜的過程,或許不夠細膩,卻更深感受到您無私的大愛,家屬或有不捨,卻仍做出驕傲的奉獻,一切還是會繼續向前,翻開回憶,這是一份特別的禮物,打開它,看到的是生命的苦痛,觸摸它,體會身體的奧秘,細讀它,得到對生命的尊重,最後,謹代表學士後醫學系第一組要再一次對家屬及老師致上最深的感恩, 謝謝。

* BM2:陳信瑜

  親愛的李正智老師,各位家屬平安!我們是後醫系第二組同學。在踏入臨床課程的前一年,我們與李正智老師相遇。記得有句話說:「每一個生命都會觸碰到另一個生命;你所遇到的人,都會以某種方式再到生命裡。」如同這句話,李正智老師觸碰了18個孩子的生命,留給我們有畫面的想念,同時也給我們無限的深省。該訴說的感謝已說不盡,只希望老師提醒的珍貴訊息,能伴隨我們終生期許。最後,為諸位無語良師,獻上溫暖的祝福。我謹代表後醫系第二組同學,向李正智大體老師,深深致敬!

* BM3:葉真宜

  給最親愛的吳鐘金葉老師:謝謝您奉獻自己教育我們,我們所獲得與學習到的東西,是無以言喻的珍貴。今天再度看著老師照片上那開朗的笑容,我們很榮幸也很驕傲有您這位良師,課程結束了,您依然是我們的老師,您與我們的深刻回憶會一直陪伴著我們,您的諄諄教誨會成為將來我們奉獻醫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後謹代表後醫系第三組全體同學感謝老師及家屬,謝謝!

* D1:柳青青

  親愛的郁德康老師:今天是我們最後一眼見到您,您慈祥的面容是大愛的表徵,沈靜地、無私地教誨我們寶貴的知識,我們在您身上習得了受用不盡的人體奧秘,以及您無私奉獻的精神。回憶這學期來和您相處的點點滴滴,我們因您而脫胎換骨,對生命的意義有更深刻的體悟,對我們肩負的責任與承諾有更堅定的決心。您的懇切叮嚀和殷殷期盼,會是我們人生徬徨無措時的指引明燈,我們會以最虔敬的心不負老師的心意。最後,謹代表牙醫系第一組全體同學,向郁德康老師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及感激,老師,謝謝您。

* D2:張鈞喨

  給親愛的孟原老師以及老師的家屬: 時間過的很快,一個學期就這樣過去了,從第一天我們為孟原老師清洗獻體開始,老師給我們上了可能一輩子最重要的課,老師讓我們了解到生命的重量以及人體的奧秘,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學習到什麼是無私的大愛。在這裡我們要感謝老師的無私奉獻、以及老師的家屬,願意給我們這群懵懂的學生學習生命意義的機會,願意為我們開啟知識的大門。最後我們要再次的感謝大體老師,你們的大愛將長存在我們心中,而我們更會將這份大愛傳下去,謝謝老師!

* D4:錢欣怡

  給敬愛的潘鳳仙老師: 還記得禮拜一為您縫合的時候,望著老師您安詳不語的臉龐,讓我不經回想起這一學期您所教我們的一切。雖然您的雙眼緊閉,但卻耐心的帶領我們探索人體的奧妙;雖然您的雙唇不語,但卻細心的指導我們如何用心去體會。總是那樣無怨無悔的付出,解答了許多我們對於人體的疑惑,而我們是何其幸運,能在求學的路途上,有這麼一位無語良師,教導我們不僅是課本上的知識,更是偉大不平凡的無私奉獻精神,讓我們感受到生命的價值,不只存在短短的數十年光陰,您的遺愛人間更是造就了許多習醫的莘莘學子們。最後,我謹代表牙醫系第四組全體同學,向老師敬上最深的謝意與感恩,謝謝老師!謝謝

* M1:陳柏諺

  茂榮老師,經過半年的企盼、10多週的朝夕相處,我總算更加了解,何謂生命。開學的第一週,我們整組戰戰兢兢地,以手中的工具,認識您留給我們那麼多的驚奇。每一次的發現,讓我讚嘆造物主的精密;每一次的變異,使我了解每個人都是唯一。我知道,您以錯縱的肌肉紋理來對我們曉以大義;我也知道,複雜的生命更勝我們找到的每一條血管神經。對於未來的路,我們無所畏懼、不再懷疑,因為我了解:生命的意義在於傳遞及延續,而您的身教便是起點。從您身上所學到的知識,我們將永銘於心,並將這份大愛傳播下去。老師,無論身在何處我們都會感謝著您,一如我們感激著身邊的一切。我們將永懷醫者的心,了解及幫助每一個躍動的生命力!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第一組,祝洪大姊與最敬愛的茂榮老師平安、喜樂。

* M3:黃聖耀

  親愛的張建遙老師: 帶著老師賦予的知識和期許,我們即將邁向醫學的下個階段。回想過去一年來,從家訪開始深入了解老師,尤其是老師堅持努力的精神;一直到實驗的這段時間,在細緻複雜的組織結構中,尋找老師給予我們的解剖之鑰。在這些過程當中,我們逐漸熟悉的,不只是老師的身體構造;老師已經融入我們之中,成為這組最重要的成員;不僅教導我們,也同時陪伴我們,穿越解剖抽象的迷霧,來到豁然開朗的彼岸。在此,謹代表醫學系第三組全體同學,向張建遙老師以及張媽媽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謝謝你們。

* M5:方耀榮

  給我們最敬愛的黃海破老師: 謝謝您為我們上了人生那麼重要的一堂課,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去探索人體的奧妙。這一堂課讓我們每一位同學在行醫生涯中學習到尊重生命的價值。我們會將從老師身上所學到的一切銘記於心,成為一名好醫生,為社會大眾服務,造福人群。對於您奉獻的大愛,我們會永遠的追思懷念。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第五組的同學要向老師您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謝謝老師。

* M6:楊逸亭

  在此代表醫學系第六組的所有同學向陳良月老師致上最誠摯的感謝,經過10週的相處,我們在您身上探索人體的奧秘,也看到了您和病魔纏鬥後留下的痕跡。過去,我們沒有機會也沒有能力向您伸出援手、和您並肩作戰,對您而言,我們只是一群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我們不曾為您做過什麼,未曾走進您的生命中;但對我們而言,您是我們的第一個病人更是位偉大的老師,您將會在我們的心中陪著我們走過往後的日子,因為您無私的奉獻,我們重新定義生命的價值,學會對生命的尊重,我們將更有能力與自信面對未來的病患。也謝謝老師的家屬們願意給予我們這樣的機會,我們不會辜負你們的期待,一定會更加努力成為一個好醫師,謝謝你們!

* M7:劉承信

  我們敬愛的唐柱中老師: 謝謝您無言的身教,成為我們在知識殿堂中的一盞明燈;謝謝您無私的奉獻,成為我們踏入醫學中的一座燈塔。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在學習當中不敢有負您的大愛,全組同心協力、用心盡力,只願這我們所上過最寶貴的一課,讓我們學習仁心仁術、矢志成為您希望的承載,造福更多人群。也謝謝唐媽媽及唐大哥夫婦一家,你們有個配得尊敬的丈夫、父親、祖父,謝謝你們每個人,讓我們的醫學路更加有意義!我們醫學系第七組全體同學,向您們獻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謝謝!

* M8:劉宜學

  還記得當寒假第一次見到蕭三郎老師時,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您的面容相當的莊嚴而寧靜。我們總會想,那是什麼樣的心境,什麼樣的人生風景,讓您選擇最後.陪伴懵懂的我們一起。每次離開教室前,我們總會不自覺的再多望您一眼,然後再一次的合掌鞠躬說謝謝。我們透過老師您的身體,不僅看見了人體的奧秘,更看見了那些難以量化的無私與光亮。您不僅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無語良師,更用「身教」教導了我們面對死亡應有的無懼與生命的價值。是豁達、是慈悲、是不捨、更是感恩。三郎老師,謝謝您。有太多的感謝我們來不及對您說,所以只能化做我們最初對您的承諾,我們緣起不滅,萬恩感謝。謹代表醫學系第八組,向蕭三郎老師致上最深的懷念。

* M9:莊曜鴻

  親愛的彭老師,轉眼間,春去而盛夏已臨,與我們相伴一整個學期的大體老師也即將火化,那是多麼令人不捨!彭淑勤老師以肉身為引,帶領我們走向知識的寶庫,每當遇到抽象的解剖難題,我總想起老師的身教,遠比畫家筆下的圖譜更來得真實而深刻,然而,我們學到的又豈止是人體構造而已?我們更領略了大體老師對於人世間的大愛。在這裡,我們要暫時與老師您告別了,這告別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謝謝彭老師,您在我們進入醫院見習的前一刻陪伴著我們,您的犧牲、你的奉獻,將是我們勇氣的來源,使我們更有信心面對病人,這份情我們會永遠銘記在心,一定不會辜負您對我們的期望。最後,我謹代表醫學系第九組對彭淑勤老師及家屬致上最深的敬意。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