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九十九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解剖科 / 張昭元 鄭宇岑

 

  本校於民國100年7月1日﹝星期五﹞舉行「99學年度大體老師入殮火化儀式」,上午9:00~10:00先於本校大講堂舉行「99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大會開始首先介紹大體老師們的家屬,隨後進行學生獻花及感恩獻唱。感恩大會由醫學院 賴春生院長代表校方主持,其他與會致詞者有:董事會代表 許勝雄顧問代表、口腔醫學院院長 牙醫學系王震乾老師代表、附設醫院院長 吳俊仁院長。賴春生院長致意感恩,大體老師無私的奉獻使得所有師生在知識上能有所成長。更重要的是,大體老師的生命故事及潛移默化的教誨,讓我們更能了解到要如何以謙卑的心情、尊重的態度,來克服為了維護人類健康所必須要面對的種種困難和問題。大體老師的生命是永恆的,因為他們播下的愛苗已經在所有同學的心中茁壯、滋長,使得學生能在未來成為一個真正的醫者,讓這樣無私的愛散播出去。

  修課同學則於致詞之後,由各系(醫學系、學士後醫學系與牙醫系)代表一一上台發表感恩謝詞,文中表述對大體老師們的敬佩、尊敬與感恩,感謝大體老師們的大愛,讓他們能有機會接觸人生中最重要的生死課題,也給予他們機會能在醫學的學習路上跨出這一步,誠摯流露出對大體老師們的感激。最後,由賴春生院長代表本校致贈紀念品給家屬們,表達感謝之意,最後大會在全體合唱「感恩的心」歌聲中,圓滿落幕。

  上午10點30分於實驗大樓大體解剖教室與附設醫院禮堂依據大體老師的宗教信仰分別舉行佛教及基督教的「入殮火化儀式」。本學年度入殮的大體老師共有14位,這14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呂福和老師、李治邦老師、許金樹老師、蔡龍鄉老師、林瑞萍老師、潘國明老師、蔡佳明老師、黃富源老師、于振名老師、孔瑞榮老師、陳專發老師、上村真老師、朱龍根老師、蔡雲年老師。

  同學們並將這一整個學期的大體解剖實驗室感言、大體老師生平、給大體老師的一封信收集成冊付印出版:「作雨」(ISNB 978-986-6105-04-3),贈與大體老師家屬及來賓,以表達全體同學對老師們的感謝與紀念。

  佛教儀式的進行先由各組向大體老師及家屬們致感恩謝詞,致詞過程肅穆感人,同學們對老師和家屬有說不盡的感恩及敬愛。接下來由學生代表獻花,獻上滿心的祝福。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老師獻花,氣氛莊嚴感動;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每組同學代表為老師們蓋棺,由法師引導家屬、解剖學科師長以及全體同學一同誦經,恭送大體老師。

  基督教儀式的進行是邱國雄牧師擔任主禮,在司會邱戴惠華師母的引領下,與會者滿懷感恩的唱詩祈禱,並由謝牧師證道,而學生則獻唱「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及致感謝詞來讚頌老師們無私的大愛,最後向大體老師們獻花,誠心的送老師回到主的懷抱。

  入殮儀式完成後,由扶靈的同學送老師們上靈車,全體同學列隊在史懷哲大道兩旁直到大門口,以最恭敬的心向所有老師道別,感謝老師們一學期來的教導,誓將所有老師及家屬們的大愛永遠放在心上。下午火化後,依大體老師宗教信仰舉行入龕儀式,並將多位大體老師的骨灰罈安放於本校納骨室中,儀式場面肅靜,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激與追思。


陳昭本 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經過了八週的大體實驗課,心情經歷了緊張、恐懼,逐漸已經轉化成謹慎、篤定、與敬重。第一眼看到老師,緊張得不曉得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劃下第一刀;恐懼是否有能力找出老師要教我們的東西,或者一個不小心就切斷了老師的重要構造。不過隨著課程的壓力,下課後仍在實驗室加班或半夜埋首書堆,已經可以謹慎且篤定地找到老師身上所有的構造;每每想到老師是用最寶貴的身體來讓我們學習,更加對老師這種無私付出的精神感到敬重。每一條神經、每一條血管,都曾經支配供應著某一塊肌肉,曾經伴隨著老師走過數十年的歲月,從小到大,經歷了無數喜怒哀樂;此時,神經血管不再只是錯綜複雜的管子和纖維,更交織成老師的生命與生活。大體老師們用最寶貴的身體,引導我們了解深奧的人體,正式開啟深入醫學領域的大門,這種精神,讓我心中有著千萬的感謝,千言萬語,化成一句:﹁老師,謝謝您﹂。往後的課程,我會繼續秉持謹慎的態度,不只為了學習,也不辜負老師的期許。


簡欣怡 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醫學生生涯的重頭戲沒想到這麼快就來了,解剖學實驗是一門讓我又愛又恨的學科,剛開始的啟用儀式學校盡心盡意的擺上,看見同學的用心與家屬的不捨,我跟自己默默的說一定要好好的學習,結果一開始不到兩週我就被嚇到了,心裡的感動突然化為一種沉重,人體的奧妙真是要親身經驗才知道有多麼巨細靡遺,我讚歎每位解剖學老師及助教,每當我們遇到瓶頸時他們總是迎刃而解,我常常被老師們的手藝與耐心催逼著我要去家樂福買肉回來練習切,還是忍不住要佩服開大體真的是比下廚難多了,此外、我透過這次的實驗意外發覺到許多同學毅力十足,堅忍不拔的精神,忍受著福馬琳與石碳酸液夾雜的氣味,一連站好幾個小時不休息的趕工,深深的被他們撼動,專注的眼神,靈巧的雙手,讓我覺得台灣未來醫學研究的日子有指望了,我很喜歡團隊合作的氣氛,同學之間互相激勵、勉勵、幫助,這是在一般的課程上很不容易見到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被撞出許多火花,雖然不一定都是很愉快的記憶,但是也讓大家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到包容的重要性,尊重差異是我領受到最多的部份,不只是每位大體老師的條件以及狀況都不同,所開出來的結果都不一樣,就連每位同學的習慣也是,唯一不變的,是我們都是爲了共同的目標在努力,都希望能呈現出大體老師最好的一面讓大家欣賞。


葛菁如 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是什麼樣的緣份讓老師和我們以這種方式相遇、認識、學習?」

  記得嗎?那是這堂課開始前,我寫「對大體期待」的第一句話,至今我仍感到不可思議:我們沒有真的說過一句話或有過正式的眼神交流,您卻帶給我莫大的熟悉和安全感。是這些日子相處下來的結果吧,我想比起一開始的敬畏、感激和小心翼翼,這堂課結束時還多了個不捨的情緒。

  老實說,進高醫以來,每次碰到解剖學科就覺得它不屬於我的世界,一個個對我來說沒意義的名字總是背一個忘一個,準備考試也都反射性地立刻放棄這一科,甚至有時候會喪志地想「不知道有沒有哪一科的醫生可以不用背解剖」。如果我在解剖學科的領域裡是個離經叛道又不受教的孩子,老師就是默默用愛和耐心感化、使我浪子回頭那流芳百世的傳奇人物了。


謝絜羽 醫學系四年級

  感謝潘國明老師與各位大體老師及其家屬,解剖科的師長們一路上的陪伴、指導。

  如同落紅因為樹梢捨得的放手,才能滋養出下一個璀璨的花季,而也因為有您和家屬無私大愛的捨,才能讓我們在醫學知識上有精益求精的得。儘管我們和潘老師相遇的偶然,而這段難得的緣分卻只有短短五個月的相處時光,但我們確信,道別絕不是結束,而是老師前進永恆極樂的啟程,更是我們披上白袍之前的重要宣誓。還記得師母家訪的諄諄叮嚀,這段時間我們竭盡全力的學習一切知識,也在老師安詳的笑容中學習老師無言的身教,而老師那份慈悲的大愛和對我們殷切的期許,我們都聽到了,也深深感動。而這份感動也將永遠伴隨我們在行醫的路上不忘初衷、全力以赴。我們與老師的承諾,也將使我們在面對孤獨挫折時不會感到寂寞,心無旁鶩的全力奉獻。

  老師,謝謝您。

  謝謝您,老師。


李京澤 醫學系四年級

  從大體實驗課程,是我與生命的奧秘走得最近的一門課。

  如果沒有這樣的課程,我或許永遠也不會知道,書本上圖畫與文字所表現出來的人體各個器官組織,在真實的世界裡會是什麼樣子。每每在進行實驗時,那種對追尋知識的憧憬與期待,從刮除脂肪、分離筋膜,一直到將血管神經肌肉條理分明地探索出來,那種對於抽象事物的豁然開朗,以及對於大體老師所帶給我的感動,讓我每次都深刻感受到,老師身上有的任何事物,現在正在我的體內運轉、流動,對我而言這就是生命的本質。或許我們永遠無法找到靈魂是否存在的真正答案,但我可以確定,在切開老師肌膚的那一刻,我驚嘆於每個人身上所擁有的無限奧秘,這是何等的偉大!如果可以實現的話,我希望能在死亡之後,看著自己的身體被解析、被認識︵當然也希望那時候的學生能講解給我聽︶。想到這裡,我真的很感嘆於大體老師與其家屬無私的大愛與精神。我們能夠選擇我們課業上的夥伴、能夠選擇我們想要的工作、也能夠選擇我們想學習的事物。但是,當老師將他們的身體交託給我們這群學生之後,卻是沒有選擇的。因為他們已經跳脫出塵世那些微不足道的衝突、人情、自私、現實,將自己昇華成一種為醫學奉獻的精神。但,我們能完成老師們的期望嗎?我們能夠真正領悟到老師所帶給我們內心的光嗎?我不斷地告訴自己,離開學校、踏入醫院之後,絕不能、絕不能讓老師失望,不論是知識還是精神。

  此外,在這門課程裡,我在組內同學們的身上學到了許多。尤其是對知識的追求與不苟且,讓我格外地想要學得更多。為了能夠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每個人都希望能讓課程更加地完美,也因此我們從彼此的身上汲取優點。當然,很多摩擦也常因為組員的溝通不良,導致事後需要額外的討論與澄清。但我覺得這正是大體老師所要教導我們的課外之課。每次當班上或組內有了小小的不愉快,我就會想,當我們的大體老師躺在解剖台上時,他是否會回想幾十年前那數也數不清的小小事情?當體會到這一點,就會發現很多事情我們不需要去在意,但有更多事情應該在意的卻不注意。當然,在經過了半個學期的通力合作,我覺得我們相處得更加融洽了,這真的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而且我也相信,未來一定能更好,不論是組員之間還是我與知識之間。

  最後,真的感謝解剖科老師們的悉心指導與陪伴,讓我們在學海中迷失的時候,得以找到知識的方向與方法。能夠擁有這份知識的寶庫,真的要感謝很多很多人的貢獻。我也期許自己,未來一定不要讓我敬愛的大體老師失望。


楊立 醫學系四年級

  開學至今已經過了半個學期,對於大體課也有了相當的體悟。從當初對大體的戰戰兢兢到現在跟老師建立起的一份師徒之情過程真的讓我學些了很多。從老師身上學到的解剖知識讓我充分體會到實踐的重要性,這樣讓我對於未來的醫學之路有更多的期待同時也讓我更了解到自己所學是多麽的稀少。從前的傲慢,現在顯得是多麽的無知。

  此外,在過程中,我看到了我們老師生前的苦痛。腫瘤的擴散是那麽地嚴重肯定對老師的生活帶來多麽多的痛苦與不便。這樣的情況也提醒了我老師的奉獻是對我們有多麽大的一個期許。我們如果不認真學習的話,還對得起我們的老師嗎?遇到學習中的困難時還好意思輕言放棄嗎?剩下短短的兩個月我們的大體課程就要結束了,跟老師的緣分也就剩下這短短的六十幾天,盡管如此,我卻深信老師對我們的影響絕對是一輩子的事情並且無時無刻在我們行醫的路上提點著我們。

  最後,我希望借此機會再跟老師說一聲感謝。因爲您,讓我的學習生涯添加了很多色彩也讓我更珍惜自己的人生。雖然老師現在已經離開了我們這個世界,但是我祝福老師在西方的彼岸能也能夠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敬意與謝意。


蔡佩璇 醫學系四年級

  老師,感謝您捐出您的身軀,讓我們可以用心學習、多加練習。在您身上劃下第一刀的時候,不成熟且不夠細心的我們,總是會犯下許多錯誤,但也想起您告訴過您的家人的話,寧願讓我們在您身上錯劃千百刀,也不要讓我們以後真正行醫時劃錯任何一刀。您大方地給予我們這樣練習的機會,讓我們都能成長,技術更純熟,當然,我們還是需要再更進步才行,想到您隨時都在往前邁進的人生,就覺得我們不能讓自己停滯不前。

  面對課程和考試的疲憊和壓力,我們總是會無法自拔地暴躁、易怒、和組員爭執,在您面前這樣真是失態了。也許這也正是我們的另一種學習,無論面對多大的困境、遇到多棘手的問題,都要冷靜並緩和情緒,用心思考解決的辦法,而不是被情緒帶著走。想到您如此享受並珍惜著您那特別、美麗的人生,我們也許也要試著去享受這些努力和辛苦的過程。

  隨著您的紋理脈絡,我們更加了解了人體,謝謝您讓我們得以追尋這些奧秘。我們沒有機會在您生前遇見您,但您,是我們一輩子的老師。


莊政皓 醫學系四年級

  若有人在我過世之後,寫一封信給我,究竟是什麼感受?

  我在尚未見到老師您的時候,就想著這些問題;如何面對一位曾經有著熱烈心跳與呼吸的老師靜靜躺在我面前,卻仍能從容不迫地以優雅的知識將您解剖,並在每一刀之間心平氣和的檢討與修正,而不去質疑您是否感到疼痛?

  簡單地說,我還太年輕,以至於不清楚什麼是生與死之間的分別。

  那天,我們初次與老師您見面,輕輕為您擦拭身上的痕跡,解下您脖子上的銀項鍊,它原是那麼樣緊緊依附在您的皮膚,以一種依戀與不捨的姿態嵌合;卻在一聲清脆的金屬聲響之後,隨著解開的環結落在您背後那張靜默無言的解剖床上。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那是您所認可的允諾。


張豫苓 醫學系四年級

  致吾師:

  四月的風,輕輕地拂來,悄然無聲地,在人們口中的夏,在那綠意綻放的季節裡。實驗室旁的小徑,是每每前往上課學習的必經之路,小徑旁的一棵樹,悄悄地綻放出 ,那,不禁令人駐足停留仰望的淡粉紅色花朵,在這個,您與我們相伴學習的季節裡。 那,花色的幽靜與雅緻,總聯想起,您,敬愛的吾師。

  有沒有,一種情,可以永駐於心,不來不去?

  有沒有,一種愛,可以開枝擴散,傳承不滅?

  有沒有,一種默然,是最深的祝福?

  有沒有,一種靜寂,可以帶來更多的喜樂?

  如果有的話,那,必定是您,吾師。

  謝謝您,總在那裏,不來不去,無論,我念,或者不念你;

  謝謝您,總在那裏,不捨不棄,無論,我見,或者不見你;

  謝謝您的愛,總是默默地,守護在那裏,不增不減。

  最後,您,已悄悄地住進我的心裡,不離也不去。

  就像那棵花開的樹,儘管物換星移、季節變遷,

  芬芳與傳承,會永遠在那裏,不幻也不滅;

  而我,對您的思念與感謝,會永遠在心裡,不捨不棄,不偏也不移


曹瑋倫 醫學系四年級

  感謝這幾個月來老師奉獻他的身軀讓我們學習人體的奧秘。

  常常,一整天待在大體實驗室,會覺得疲憊與倦怠。原因不外乎空氣不流通,課程很深澀之類的。因為有時候為了找到一項老師身上的寶藏,常常費盡心思卻找不太到,而自己感到灰心,尤其自己真的是個不太細心的人,在這磨練心志的時刻會容易感到退縮;當然,心裡會覺得很對不起大體老師。而隨著第一次跑台考試的來臨,才發現到平常真的該為每一次的大體實驗課用心準備,利益上是力求分數上的亮麗,而實際上呢?就是能夠避免讓老師大體上挨了許多無名的刀。

  如果說這幾個月下來我學到了什麼,我不會大言不慚地說我學到了對生命的尊重,但或許有,我並不知道。但經過這堂課,我才深深了解我對很多事情常常抱著點到為止的心態,一有不順就容易退縮,無論是在跟同學的相處上或是課業上,是真的亟需改進的地方。

  隨著老師的大體漸漸地化為知識與技術充實著我們的同時,我想還有更多書本沒給的東西是經過老師無言點提,同學們才能夠去花心思去思考的吧!

  最後,還是要說聲:謝謝老師~


杜品毅 醫學系四年級

  各位老師,各位老師的家屬,各位同學大家好,謹代表醫學系大體第二組組員向專發老師,各位老師,及各位老師的家屬獻上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

  專發老師,感謝您,我們在醫學這條路上是如此稚嫩,感謝您用您的身體帶領我們探究人體的繁複及奧妙,感謝老師用您的大愛讓我們對教科書中的抽象豁然開朗,感謝老師的家屬用您的捨得教會我們犧牲奉獻,今天,我們即將和專發老師道別,您的諄諄教誨我們必定會牢記在心中,與老師共處的這半年,將會是我們以後行醫路上最厚實的基石,我們必定會將您教導給我們的點點滴滴永存心中,最後,祝專發老師,乘風西去,安居極樂,謝謝!


陳忠佐 醫學系四年級

  首先,代替所有同學們向許金樹老師致上最衷心感謝。老師:謝謝您!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四年級下學期就在忙碌的念書、考試與實驗中,無聲無息地畫下了句點。所有關於大體實驗的點點滴滴回憶,像是:家庭訪問與大體啟用典禮……彷彿幾天前才剛發生的事情,歷歷在目。而為了期中與期末跑台考試,同學們一起積極努力,一起認真讀書與demo,考前全天候待在實驗室向老師學習的勤奮衝勁,也是非常寶貴的難忘記憶。

  感謝許金樹老師的無私教誨,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到不單單只是圖譜上的平面構造;而是巨觀的立體知識。感謝老師的包容與耐心,總是在大家需要加班時,靜靜的陪著我們,默默的為我們加油打氣。更感謝老師,讓我們組員之間為了一起向老師學習,有著互助合作的好默契,在遇到瓶頸時互相鼓勵,培養出更深厚的友情。老師您的教誨讓我們上了這輩子最難忘又最感動的一課,大家真的獲益良多。

  老師您的恩惠我們會銘記在心,並且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在未來行醫的旅程。再次感謝老師,老師:非常感謝您。


林士軒 牙醫學系二年級

  熙熙攘攘的城市裡,人與人的距離如此緊密,心靈卻是相對性的疏離。斑馬線上和陌生人的擦身而過或許是修了幾十載的緣分及註定。然而,與大體老師的相遇絕對是歷世緣分的累積。從同學的手中接到了我們抽中的籤紙,上頭寫著老師的名字與資料,當下心中激起無聲卻洶湧的波濤。握著字條的剎那,我能深深、靜靜的感覺到過往那歷經滄桑的呼吸與心跳。

  在課程開始之前,由於對生命的懵懂無知,難免感到迷惘及緊張。直至為老師清洗獻體、見面的頭一回才豁然開朗。老師安祥的容貌溫柔地散發著無私與慈愛的氣息。當下的心情不再焦躁,反而感到沉穩與安心。我也告訴自己懂得尊敬以及認真學習。

  隨著課堂一次又一次的進行,對於老師也日益熟悉。時間的流轉似乎也褪去感恩的初心。有回站在老師身旁我問著自己,對於老師的尊敬與感謝是否變質;關於家屬的囑咐是否仍然銘記於心。於是我決定在往後實驗課進行的同時常常提醒自己莫忘應有的感恩與尊敬,因為所學來自於老師無私的割捨以及家屬寬宏的成全。

  大體老師不同於台上的講者,他不發一語卻用自己的身軀教導我們醫學,用生命教誨我們倫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雖然與老師素昧平生,經過了大體課程的洗禮早已視如己親。學生能深刻感受到無私的關愛,日後也將藉此勉勵自己,將這份大愛拓展開來,傳承下去。

  雲年老師,感謝您!


林佳煒 牙醫學系二年級

  『永遠把付出自己當成第一優先,那你將會永遠活在每一個你曾經影響的人心中。』 Mitch Albom(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此致 我此生最敬重的一位老師:

  我永遠記得那天,那一個寒冷的早晨,在那氣氛肅穆的實驗室中,是我們的第一次相遇。

  雖然早在去年暑假的家訪時,就已經自您家人的言談中,約略在腦中描繪出您的形象、背影,但是,那一天,真正看到老師您的那一瞬間,見到那陷入深睡般,沉靜、安詳的面容,那瞬間的情景,在我的心中,猶如一顆小石子投入池中一般,激起了無數的漣漪,久久無法平息。自從那時,我私底下對自己許下了一個承諾:「絕對要發憤學習,才能無愧於吾師的付出!」而啟用儀式那一天的嚴肅、哀戚,更堅定了我當初的信念。因此,每逢週四,總是收起了平時的嬉笑怒罵,懷著戒慎的心情進實驗室,深深一鞠躬,一句簡單的問候,開始修習老師授予我們的『最後十六堂星期四的課』,絲毫不敢怠惰,深怕對不起老師慷慨的傾囊相授。每週四的課程對我來說,已經超脫了例行公事的藩籬,反而已然成了一種責任、一份使命感!

  隨著課程一週一週的過去,不曉得在這期間,老師您在天之靈,是否有看見我們這群剛踏上醫學殿堂初階的年輕人們做的種種努力呢?而如今的我坐在書桌前,想用文字對老師您說出心中的感觸與悸動,又豈是簡簡單單的「謝謝」,抑或是平淡的三言兩語就能道盡?

  我知道,縱然在這課程開始之前的過去,我們師徒的生命像是兩條平行線,未曾有過交集;縱然課程進行中的如今,我們師徒分別身處在不同的世界;縱然自始至終,我們師徒從沒有過真正的「四目相接」,也從未交談過任何一句話,但我心中,卻始終深信不疑:孔老師,您在我的生命中,會永遠是最偉大、最無法忘懷的那一位老師,藉由您無言的教誨,為我們立下了醫學領域中最重要的一塊基石,讓我們能夠更上一層樓,爬得更高、看得更遠。

  最後,祝福老師在天之靈過得安好,同時也在此致上我真誠、至高的敬意。


陳育苹 牙醫學系二年級

  猶記得在二上知悉開始籌備啟用儀式、家屬訪問、祈願手冊等事項,心中便是既緊張又興奮,期待著這門神聖和知識的學科到來。終於到了將開學的前一個禮拜,後醫、醫學、牙醫三系正如火如荼的籌備著啟用儀式,看著大家不厭其煩的排演再排演,深怕有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這種謹慎、嚴肅正經看待這件事情的態度,感染了每個人,我們都知道面對的是一件莊嚴敬重的大事。

  到了啟用儀式當天,伴著悲愴的音樂,看著家屬的不捨和哭泣,感受到的是偉大的情操和無私的大愛以及無止盡的感動。當天回去,也讓我省思了許久,思考著人生,以及目前所學為何,我想我們任何一個人都需要這些老師們的大愛之心。

  終於,當我們穿上實驗衣,踏入實驗室,進行了第一堂課。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有些百感交集,一方面眼前的就是從未接觸過的知識及人體學奧妙的呈現;而另一面卻是背後的無私和心酸血淚。於是,我們以最虔誠莊重的心、懷著感恩的念,親手去體會老師們希望我們能得到的學習和付出。

  每個星期四,總是一個星期中最特別的日子。縱使在其他課堂中,也許有時會怠惰隨性的打瞌睡或翹課。但在星期四,是該以最認真的態度去學習,因為這一天將不只是繳個學費換來的這麼簡單,而是老師們用身體換給我們最珍貴的學習機會。即使星期四的大體解剖課足足有一整天的時間那麼長,站久了、操刀久了也會累,但只要想到老師們的心意,這些就都不足以做為休息怠惰的藉口了。

  終於,眼看這學期已過半,也許眨個眼就到學期末。我相信這輩子就這一次最珍貴最難得最特別的學習經驗,不會再有第二次。再用心,也比不上老師的心意;再辛苦,也比不上老師的付出。

  只希望最後,能讓我以最真誠、最感恩的心,在此說一聲:謝謝老師,真的謝謝。


鄭翊宏 牙醫學系二年級

  給我們最敬愛的上村真老師:

  半年的時光,一轉眼已經結束,從這學期中,每個人都學到了很多

  還記得,第一次穿上實驗衣,踏進大體實驗室的興奮與緊張

  還記得,第一次握住那器械,心中懷疑著是否能達到老師的期待

  種種的第一次,期許與不安之間的矛盾情緒,終究,我們走了過來,即將劃下句點

  多麼的慶幸,能有機會體驗所有的這些

  多麼的幸運,能夠讓老師您為我們上這麼一堂寶貴的課

  假如沒有老師您,我們絕無法擁有如此寶貴的一學期,無法修到這麼神聖的課程,更無法有這些豐富的收穫

  最後,我僅代表牙醫系第四組全體組員,向老師您說聲,老師謝謝您,我們永遠愛您,永遠感謝您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